当前位置: 首页

三全育人-推动“一站式”学生社“三全育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9-30 15:53:03

我院于2022年1月份成功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梅兰竹菊松”5个苑区分别打造“一苑一品”的特色品牌。

微信图片_202209281511239.jpg

松苑——以“三全育人”为抓手,始终坚持“以生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全体教职工总动员,创建多个导师团,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积极打造“十大育人体系”平台,实现育人元素全覆盖,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员工在思想导航、职业规划、素质拓展、学业提升等方面的作用。同时,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加强学风建设和心理疏导,维护社区学生安全稳定,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做到全员覆盖学生的成长全过程,力求全方位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引路人。

微信图片_202209301522592.jpg

一、践行绿色发展,打造“环保社区”。

我院自2019年起与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共同合作践行的垃圾分类主题展区。自搬迁到新校区以来,我院从领导班子成员到每位湄园学子都时刻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践行绿色环保发展之路。每周六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学生参与率达95%以上,共通过垃圾回收筹得善款6万多元,开展送温暖活动,对贫困学生、贫困家庭、留守老人进行慰问。引导湄园学子们从生活出发、从身边出发、从小事出发、从细节出发,积极建设打造美丽湄园,塑造环保清新社区。

2.png

二、发展体育运动,打造“阳光社区”。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不是一句口号,为了满足学生的运动需求,楼群内设有台球室、乒乓球室、健身房、羽毛球等轻型运动器材供同学们锻炼。同时开展阳光健康跑活动,人人参与跑步,人人乐于跑步,学生年跑步里程超过 100 万公里,并对成绩排名前100名的同学给予“阳光跑荣誉之星”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930155014.jpg

三、坚持以生为本,打造“文化社区”。

结合学生使用需求和特点,开放社区工作站,为学生提供学业辅导、谈心谈话等,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深入社区全方位开展体美劳活动,开展“社区文化节”、“社区红色中庭”、“社区志愿服务”、“社区消应急演练”等。引导学生参与社区管理,成立“社区自律会”,对苑区消防安全、宿舍卫生、违规用电进行排查,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

1.png

四、坚持以文化人,打造人人共享的“社区之家”。

一是自治管理人人参与。为了更好地让学生自我教育、自主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学院党委采取了“党建+工作站”的模式,成立兼合式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全面参与,形成网格化管理,共同参与社区环境美化、卫生管理、垃圾分类引导、车辆秩序维护、宿舍文化、行为引导等,在这种高度自治深度参与的氛围下,充分引导学生挖掘自我潜力、发现自身价值,形成学生自治的育人新机制。

二是共享发展人人受益。我苑相继完成“台球室”、“乒乓球室”、“健身房”、“松苑书吧”等多个共享空间,更好地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思想学习生活需要。一站式学生社区正成为实现学生自主成长、促成个性发展、注重行为养成的多元育人平台。

initpintu_副本.jpg





责任编辑:王仲宙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打造三全育人生活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