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三聚焦”构建“三全育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8-31 18:06:45

一、案例背景和目的

近年来,广东医科大学药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总体部署,参照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普通高等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试行)》(教思政厅函〔2018〕15号)、《广东医科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校学工〔2021〕33号)精神,实施系列育人工程构建内容完善、标准规范、运行科学、保障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教学、教材、管理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营造思想政治教育的温度、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的热度、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二、典型经验

(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药学院贯彻“三全育人”理念,构建育人同心圆,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业素质高的师资队伍,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学科建设领域的“大先生”,形成了集研究生教育、全日制本科教育于一体的教育体系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品牌促进知识教育、专业教育与思政育人的大融合,营造“润物细无声”的思政育人环境和氛围。现该学院拥有一支政治素质强、业务素质好、道德品行高、工作作风硬的专业化队伍,学院有专任教师102人,正高职称25人、副高职称48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人数70.19%。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0人,占专任教师总人数78.43%。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39人。学院有国家杰青和广东省杰青各1人,“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人,广东省“扬帆计划”高层次人才项目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5人。成立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培养师生讲师34余人。近三年,开展186场专题党课、23场主题研讨会、72场体验式爱国教育等活动,356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参与人数累计达6500余人。

打造“实境课堂”,开辟党性教育新阵地(1).jpg

打造“实境课堂”,开辟党性教育新阵地

党素开展“我是护旗手”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jpg

党素开展“我是护旗手”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聚焦群团联动建设,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结合学校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以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为工作落脚点,强化思想引领、标杆引领、先锋引领。创新活动形式、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育人功能。将文化育人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考核指标体系中,将课程育人纳入教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中,将实践育人纳入团委评价体系中。依托学院学生党员素质发展中心、学院团委、学生会,创新活动形式、活动载体,以加强文化载体建设、提升文化品位、推进文化服务为切入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将“课程思政”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第二课堂、社会实践、日常管理、课程教学中,构建“微学习”“微管理”“微奉献”的“三微”育人模式。成功举办十五届药膳制作大赛文化育人项目成功举办六届红色知识比赛、五届红色经典诵读比赛、四届红色微党课比赛、三届“我的好家风”作品征集等特色学习活动。

党史知识竞赛(1).jpg

党史知识竞赛


药膳制作大赛活动(1).jpg

药膳制作大赛活动

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JPG

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校运会六连冠(1).jpg

校运会六连冠

(三)聚焦网络思政平台,筑牢意识形态宣传阵地

构建新时代广东医精神文化体系,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学校易班工作站、新闻网站和学院网站、公众号、院刊等协同推进文化育人与网络育人。加大对新时代广东医精神的诠释及宣传力度,深入挖掘学校和学院历史文化内涵,打造健康向上、有较大影响力的宣传平台、网络文化阵地。依托智慧校园体系,扶持学院重点文化项目,培育和打造体现学院特色的高水平校园文化精品,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

三、实际成效

近三年学院党委累计获省级以上奖项共101项学院党委“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期满成功通过验收,获评“湛江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连续4年获学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3年获学校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创建学校“三全育人示范学院”。

责任编辑:林丽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广东医科大学药学院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教学、教材、管理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