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服务

桂林理工大学:“一键”信息化管理,打造“相伴·成长”的智能化“一站式”学生社区

发布时间:2022-12-30 22:12:13

学生社区是学生住宿、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末梢,是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的窗口。桂林理工大学多措并举推进学生社区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钉钉”平台、“一站式服务平台”等系统,实现从手机端口到宿舍门口、家门口到校门口“一键”信息化管理,打造“相伴·成长”的智慧化“一站式”学生社区。

一、精细化管理安全有效,常态化防控筑牢底线

“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运用AI技术,采用最先进的人脸识别算法,实现对学生在校情况和社区通行情况精细化、智能化掌握,借助“钉钉”平台集成优势,将门禁系统嵌入平台,打破校门和社区壁垒,动态掌握学生数据。门禁系统与“钉钉”平台内学生日常出校、请假、返校数据相连通,设置个性化归校归寝提醒模式,通过匹配校门和社区门禁系统的学生刷脸数据,以及未返校学生名单,辅导员可随时通过平台一键查看尚未归校归寝人员数据。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校门门禁系统加装升级测温功能,实现“身份识别+温度检测”双重功能,可以通过大数据库,对任意时间段的进出校记录进行检索,及时发现学生体温异常情况并进行有效干预,牢牢守住校园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底线。

人脸识~1

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系统后~1

系统后台查看寝室人员数据

二、信息化社区协同联动,个性化服务贴切周全

利用“钉钉”平台集成线上学生事务办理模块,开发一键直报、心理咨询预约、宿舍调换申请、学生证(团员证)补办、火车票优惠卡办理、宿舍安全检查、晚归登记、在线查寝等35个程序,打破学生跨社区、跨楼栋时空限制,形成管理协同“向心力”,依托“一站式”服务大厅各项业务办理功能,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的自我管理与服务,实现“线上预约、线下领取,足不出社区、办理日常事务”的愿景。根据学生实际需求,专门开发一键直报程序,设置11项问题上报分类,囊括了学生在校日常“衣食住行学”。自2022年10月29日推出以来,累计处理学生反馈问题1000余个,切实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周全服务。同时,全面梳理学生社区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业务模式和现状,实现办公移动化、学习随时化、活动多样化的校园社区新生态,切实提高学生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钉钉~1

“钉钉平台”信息化建设

“一键~1

“一键直报”小程序

三、数字化分析提质增效,智能化跟踪相伴成长

依托学校“智慧校园数据治理与服务”项目的建设,以“钉钉”平台和“一站式服务平台”系统为载体,创建了数据中心基础平台,汇聚了学生在校各方面的数据资源,包括生活数据、成绩数据、图书借阅数据、第二课堂数据等信息资源,并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推出创建可信、安全、健康的数据服务生态体系。根据不同实际需求,从多角度分析,实现为学生进行一键智能画像,有助于学生对自己有全面且客观的了解,也有助于学生管理部门精确管理和精准帮扶学生,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切实提高学生管理服务水平。

“一站~1

“一站式服务大厅”系统界面

未来,桂林理工大学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坚持“相伴·成长”战略发展导向,扎实开展学生社区智慧服务管理,赓续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提升学生管理服务精细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为广大桂工学子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