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立德树人,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06 10:26:51

苏州科技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卓有成效。2022年4月,苏州科技大学将敬文书院作为学校首个学生社区试验点,依托书院制育人模式以学生共同生活区域为基础,以服务学生课堂学习之外的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共同价值观念为联结的学生教育生活成长共同体,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

统筹协调扎实推进社区育人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结合学校实际,全力推进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将学生社区建设作为推进本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阵地牵头各职能部门成立“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建设工作作为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重要议题,讨论并通过《苏州科技大学敬文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及时协调解决机制构建、资源配置、经费保障等问题,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单位各负其责、全员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1.jpg

1.jpg


党建引领全面提升思政育人实效积极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党支部和党建活动阵地,以楼栋为单位,建立学生社区党支部团支部等一批功能型党团组织,建设党员活动室,对党员宿舍挂牌亮像,设立楼长、层长,党员管理实现对楼宇、楼层的全覆盖推动党团班力量下沉到宿舍“一线”,形成“党-团-班-宿”四级贯通的组织体系。推进社区内部治理,发挥强阵地、优设置、做表率、重宣传的组织育人作用推动理论学习教育小组建设开展集体学习、主题宣讲、读书分享会等形式的系列教育活动重点做好入党启蒙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充分发挥学生社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促进党建带团建,打造学生社区党建前沿阵地打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后一”。

2.jpg

2.jpg

3.jpg

3.jpg

条件保障,切实打造文化育人环境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空间改造,建成了社区党建阵地、“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学生自我管理平台、档案室、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楼幢党支部活动室等相关场所,提供社区便民服务。配有大讲堂、报告厅、咖啡吧、慕课教室、阅览室、自习教室、舞蹈房、健身房、LED影视屏等学习活动场地,满足学生学习、师生交流、生活服务、活动开展等需要。充分利用橱窗、宣传栏、走廊过道、自习区域等公共区域,构建社区文化空间,营造浓厚的人文精神教育氛围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休闲一体的综合育人环境。

4.jpg

4.jpg

5.jpg

5.jpg

队伍入住,凝聚形成服务育人合力学校组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形成大类统筹、部门协调、分班管理、院系参与的“四位一体”工作体系。由分管校领导带头,深入学生社区解决实际问题,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聘请学校党政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担任社区兼职辅导员,对学生学习生活、品德修养、社会适应等方面进行指导。聘任优秀专业教师担任学业项目导师,负责指导学生开展学术科研活动或竞赛项目,对学生的学业适应生涯规划、实践科创等方面进行指导实现专职辅导员在学生社区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做到全员覆盖、全时保障。

6.jpg

6.jpg

7.jpg

7.jpg

学生参与,引导发挥朋辈育人作用学生社区成立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和新闻中心四大学生组织,加强社区学生组织建设管理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负责人,有序开展各项线上线下服务,推进各项育人计划落实落地。坚持积分奖励制度,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社区各项事务管理工作中,将学生参与社区工作表现作为学生综合评价的重要指标组建朋辈导师队伍,以积分预警机制提供管理保障不断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发挥朋辈教育理论宣传、学业指导、生活服务、校园文化等方面作用。

8.jpg

8.jpg


积分助力,联动整合实践育人机制开展各类通识课程、实践活动和行为考核,以积分管理形式,实现学生成长成材的过程记录、趋势预警和科学评价通过特色“第二课堂”锻炼学生“听创”的能力,依托六大特色社团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报告、演讲、阅读、写作、公益、创新等实践活动,推进六大特色行动等品牌育人项目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建设书院大讲坛精品项目,邀请名人、专家、“五老”等举办各类讲座,进行素质拓展教育活动。

9.jpg

9.jpg

后续,敬文书院将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和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责任编辑:陈金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苏州科技大学将敬文书院作为学校首个学生社区试验点,依托书院制育人模式,扎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