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将党旗牢牢嵌入学生社区

发布时间:2023-03-16 15:54:49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曲靖师范学院聚焦党在学生社区的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和活动管理,成立学生社区党工委,并按学生公寓楼栋成立16个楼栋党支部。聚焦全过程育人,赋予了学生社区育人新功能、服务新内涵,实现了社区育人力量聚合化、思想引领立体化、榜样引领鲜活化、活动开展亲民化,开创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学院党建与社区党建协同发展、学生工作“一站式”服务新局面。

1.png

学生社区党工委组织架构

育人力量聚合化

  曲靖师范学院依托学生社区党工委联建协同机制,充分发挥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联建指导作用;统筹学生处、保卫处、后勤基建处、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校团委等联建部门资源;建立完善16个二级学院党委网格化包保楼栋制度,功能型楼栋党支部书记由二级学院选派。统筹推进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校风学风营造、日常教育管理、成长规划、劳动教育、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等工作,实现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形成了党建引领在社区,领导干部进社区,思政辅导员住社区,楼管员服务于社区,自我教育在社区的体制机制,配合学校领导带班,中层干部值班制度,有效解决了8小时内外学生社区管理问题,做到时时有人负责,事事有人过问,问题解决快速。

initpintu_副本.jpg

学校领导进社区走访学生

思想引领立体化

 曲靖师范学院在学生社区开辟景观文化长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新时代十年成就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各包保二级学院党委结合学院特色,指导楼栋党支部在学生公寓楼道开展中国精神谱系宣传,二十大精神宣传,曲师精神宣传,先进典型宣传。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让同学们在社区潜移默化的感悟中国精神,感悟党的伟力,感悟榜样力量,进而增强“曲师学子”跟党走强国之路的信念。

initpintu_副本1111.jpg

党的创新理论宣传进社区

 同时,一批思政教育工作者长期活跃于社区,开展巡视巡查、思想引领、来访接待、问题解决、突发事件处理。社区设有多功能活动室15间、“瑞阳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青爱小屋”“心理工作站”“辅导员之声”等育人阵地。截至目前,共开展“辅导员之声”活动131期,该活动获2015年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云南省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二等奖,2017年获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

initpintu_副本222.jpg

传统文化宣传及辅导员之声

榜样引领鲜活化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学校注重从学生中选树典型榜样,用身边的人讲好“曲师故事”。通过整合各二级学院资源,在对包保楼栋楼道文化建设中,将本学院在读书学习、创新创业、成长成才、考研就业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上墙宣传,为同学们树立学业榜样;通过在社区楼栋大厅和党员所在宿舍亮出党员身份,党员先进事迹上墙,引导学生党员自律的同时积极践行“五带头”,发动学生党员为低年级学生进行学业、成长规划,树立党员榜样;邀请“十佳大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云南省政府奖学金获奖”“退役复学优秀学生”“省级三好、优干”进社区分享成长经历,树立成长榜样;邀请考研、考公、事业单位录取学生进社区分享奋斗经历,树立就业榜样。在“头雁”引领帮助下,同学们自进校起就摒弃了迷茫,坚定了目标。学生党员架起了学生与学校的连心桥,肩负起了政策的宣传员,学生问题的收集员,日常管理的管理员职责。学生社区的学风和文明程度稳步提高,进入社区活动室自习的同学络绎不绝,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数几何级增长。

initpintu_副本22222.jpg

党员社区亮身份

活动开展亲民化

 曲靖师范学院按照“贴近学生、读懂学生、发展学生”的工作思路,发挥学生党员学习生活于学生中间的优势,立足学生个体的所思、所想、所惑,小范围,多频次开展我的大学、入党须知、生涯规划、素质拓展、就业准备等活动,为普通同学解疑答惑,做到了学生有需求,党员有回应。在学生社区,有困惑看党员,典型榜样事迹上墙,让同学们知道未来自己该有的样子;有困难找党员,每栋学生公寓大厅设有志愿服务岗,配有便民服务设施,极大方便了同学们日常生活;有问题问党员,年均78场次的座谈交流,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入党、考研、考公、大学生涯规划、奖助评定等各方面问题。

initpintu_副本5555.jpg

initpintu_副本666.jpg

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

  此外,在理论研究方面,学生社区党工委申报的《构建“1234”育人体系、探索学生公寓党建育人新模式》《党建+学生公寓“六T”管理体系建构探索》《一站式服务学生社区党建的探索与实践》《“四导机制”·结对共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获学校党建特色项目建设,并通过验收。其中,“一站式服务学生社区党建的探索与实践”获评2021年校级党建特色重点项目,并以优秀结题。2022年10月,学生社区党工委荣获学校创建“一流党建”示范院系党组织立项建设。学生社区在云南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评审中被评为“A”类。

 曲靖师范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今后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揽,以党建为引领,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统筹推进学生社区思政政治教育、安平社区建设工作,着力打造一流社区党建育人新平台,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

学生社区党工委党员作用发挥_副本.jpg

学生社区党工委党员作用发挥




责任编辑:邓吉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曲靖师范学院聚焦党在学生社区的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和活动管理,成立学生社区党工委,实现党建引领学生社区工作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