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调节压力与情绪,做情绪的主人——江西工程学院匠心“友”约

发布时间:2023-03-16 14:35:46
  压力是每个大学生或多或少都要面对的,压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当压力如暴风雨般袭来时却不知如何去面 对。3月15日下午,江西工程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第六期匠心“友”约精彩开讲。党委委员、副校长黄海军与30余名青年大学生一起交流学习,畅谈如何调节自我情绪,怎样应对生活中的压力,如何有效合理的释放自己的压力。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学生成长与社会化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持良好心理状态的必备条件。然而,由于人际关系、社会的复杂性与学生心理的单纯性,使得我们常常在人际交往中受挫。”黄海军先用一个小话题跟同学们进行互动,迅速活跃现场气氛,又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时期遇到的一些挫折以及自己应对的方式,让同学们产生共鸣,引出会议主题——如何应对压力和管理情绪。


  在交流中,黄海军将管理情绪与学业发展、人际交往、心理健康以及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与学校社会和谐发展有机结合,从自身出发,以生动形象的例子与幽默风趣的语言将“管理情绪”的概念及方式分享给了各位同学。希望同学们记住环境压力是在所难免的,关键要学会自我调整心态。 “对于学习压力,我们要有很高的自觉性。对于人际交往的压力,我们要敞开心扉,主动融入大学生活,同时适度的参与校内外的各种活动。我们相信,对于困难,只有我们去坦然面对,努力解决, 把它看作我们成长的一位别样的“朋友”,将压力化作动力,才是真正意义上消除压力。”随后黄海军向大家介绍了缓解情绪三部曲:接纳情绪、表达情绪而不要情绪性的表达及良好的沟通,同时强调到学会自我调节是一种能力,我们要杜绝“绝对化要求,过分概括化和灾难化”的思维习惯。 分享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在互动环节依旧热情高涨,同学们踊跃提问:如何面对多门考试;在考研压力如何正确调节低迷情绪;与家人间的沟通和关系调节;社会规范与个性矛盾的问题;在面对突发情况时,如何调节计划被打乱的烦躁情绪等,黄海军耐心解答,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黄海军在座谈会的最后寄语同学们:“我们应当学习如何做出选择,如何做好选择,向优秀学生学习,丰富自己的履历,发掘自己的优势,更加坚定地向目标迈进。” 愿江工的青年学子们可以在世界之大变局中保持定力,明辨是非,恪守正道,既刻苦钻研理论,打牢基础知识,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时刻保持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朱鹏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3月15日下午,江西工程学院第六期匠心“友”约精彩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