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江西工程学院:立德树人 铸魂育匠

发布时间:2023-03-08 14:08:39

江西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党建品牌立德树人、铸魂育匠为引领,以以工匠之身心育人、用工匠之精神树人为宗旨,坚持全员、全程、全课程的三全育人格局,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充分利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光辉历程、主题教育等内容,通过个性化表达、可视化呈现,让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更加鲜活生动,以党建+”模式将立德树人、文化自信等理念融入日常人才培养中,突出能力培养这条主线。依托天工大讲堂、匠心约、主题党团活动、新媒体平台、十百千宣讲团为教育载体,不断筑牢战斗堡垒,夯实组织力量,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融合性和实效性。

    江西工程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引导青年学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师德素养。近三年来,学校评选出教学十佳30人次、科研五强15人次、教坛五新15人次、师德师风标兵31人次、十大最美辅导员(班主任)30人次、服务(管理)十优27人次、优秀党务工作者29人次、优秀共产党员78人次、疫情防控先锋10人次、永做先锋老党员10人次。

    江西工程学院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始终高度重视学校文化建设,根据《江西工程学院文化创新发展纲要(20212025年)》,重点开展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文艺汇演、诵读红色家书、一二九大合唱、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法制教育等系列活动,把校园文化作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并通过抓好红色基因传承引领、文化设施提格提质、文化品牌培育凝练和文化传播融合高效等四个维度,使校园文化建设与办学发展高度粘合近年来,江西工程学院着力打造“传统文化月”“周末文化广场”“天工大讲堂”三大文化品牌,三年来“天工大讲堂”开展30余场,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举办讲座,参与学生15000余人次。

    学生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道德品质良好。学校党委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地方工作,回归社区开展志愿服务2019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陈大军,在大学期间,一直坚持做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与参加过阳光助残、防艾禁毒、江西省麻纺织博览会及马拉松赛事等志愿公益活动达200余次,其志愿服务事迹得到中华新闻网、中华公益网、江西教育网等近十个媒体的报道。2016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李世斌,2017 9月参军入伍,表现优异,先后参加森林灭火作战任务11次,抗震救灾任务2次,堰塞湖抢险救援任务1次,圆满完成了各类组织交代的任务和指令,在2019年被授予优秀消防员称号。近两年,有7名本科毕业生被选拔援疆援藏。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500余名学生在一线参加抗疫服务活动,涌现一批感人的江工学子故事。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电子1班叶晨,疫情防控期间她不顾自己病情,不畏天气的严寒,带着满腔热情参加报名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责任编辑:朱鹏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江西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党建品牌“立德树人、铸魂育匠”为引领,不断筑牢战斗堡垒,夯实组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