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引领 | 韩山师范学院:党员宿舍强示范,党史故事亮品牌

发布时间:2023-03-09 15:18:58

党建引领 | 韩山师范学院:党员宿舍强示范,党史故事亮品牌,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试点

百诞传信念,聚火启新程。韩山师范学院优秀学生党员宿舍评选活动开展已有13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韩山师范学院在社区党员工作中守正创新,持续开展优秀学生党员宿舍评选活动暨党史人物讲述活动,活动三期主题分别为“鉴史知来路,领学铭初心”、“赓续红色血脉,赶考赤诚之路”、“学思践悟二十大精神,讲述传颂新时代内涵”,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推进“三全育人”,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党史人物讲述活动主题.jpg

党史人物讲述活动主题

构建“145”教育机制,强化党旗领航

近年来,韩山师范学院紧紧抓住建党一百年的重要契机,依托十年建设经验,对优秀学生党员宿舍评活动做了新的研究筹划,学校党委统筹协调学生社区党建工作,以优秀学生党员宿舍为抓手,构建“145”教育机制,即利用一年的建设周期,发挥“学校—院系—班级—宿舍”的四级管理体系作用明确以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学习风气、内务卫生、党员作用五大维度目标导向,打造学生党员示范宿舍,助力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推进学生社区文化建设,发挥社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作用。在“145”教育机制下,要求学生党员宿舍在申报参评优秀学生党员宿舍的一年建设期间,以学生党员为榜样,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在党员宿舍中对非党员学生、特别是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从批评与自我批评出发,完善宿舍成员自身不足,形成宿舍互相促进携手成长有益文化。

4.分享党史故事.jpg

分享党史故事

紧跟时代潮流,加强思想引领

高校学生社区是青年学生聚集的区域,优秀学生党员宿舍建设过程把众多青年学生的行为聚集升华成思想聚焦根据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作出研判,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故事、红色人物、伟大精神的学习,讨论坚持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促进全面发展,开创主流引导形式进行思想引领,充分吸引学生党员的自发学习,既拉近了学生社区文化建设与青年的距离,也实现了主流价值观的引领,实现温度与高度双驾齐驱在优秀学生党员宿舍建设任务中,韩山师范学院依托党史人物讲述活动来实现创新,要求学生党员宿舍以大学生视角,选取一名党史人物,以宿舍为单位开展学习人物故事和人物精神,运用音频或视频结合文字、图片的形式,讲述党史人物的伟大事迹,展现党的历史故事和珍贵史实,传播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激扬的红色精神。

1.参观红色景点——涵碧楼.jpg

参观红色景点——涵碧楼

图7  宿舍成员合影留念_看图王.png

参观红色景点——李梨英故居

挂牌党员宿舍,形成示范效应

选树能把理论知识“学起来”,把党史人物“讲起来”,把红色故事“述起来”,把家国情怀“颂起来”的新时代“优秀学生党员宿舍”先进集体后,韩山师范学院为新一批“优秀学生党员宿舍”挂牌挂牌的优秀学生党员宿舍在学生社区形成明显的地标效应,如有的学生党员宿舍带动同学们自觉形成楼层内务规范,有的学生党员宿舍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等。结合学生社区文化建设,下大力气做好优秀学生党员宿舍的宣传工作,筛选、总结、挖掘典型案例,充分借助“韩师学工在线”等微信新媒体,深入开展优秀学生党员宿舍案例分享等活动,广泛宣传身边榜样事迹,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社区文化建设中的榜样作用,积极培育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尚,用青春激情颂扬时代旋律,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奋斗,以榜样力量引领学生崇德向善、集体成才。

5挂牌党员宿舍.jpg

挂牌党员宿舍

重视总结提升强化育人实效

韩山师范学院在多年的优秀学生党员宿舍评活动中总结提升,深化思想维度、开拓目标维度、强化过程维度、重视创新维度,通过完善多维标准以评促建,确定合适的建设时长,引导学生着眼本土红色人物,有效探索时间换取建设成长的空间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学生社区文化建设作为思政教育的内容,其工作的长效机制“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的肯綮为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党建引领,传承潮汕地区的红色文脉,激活党史人物的时代伟力,学生社区文化建设坚持回归教育的本质,重塑价值理性充分发挥学生社区的阵地作用,让最高目标与基本目标层次分明,以便不同思想层次、不同教育程度的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从而有的放矢,能够具体宿舍具体建设,形成自己的社区文化切实增强高校学生社区文化建设的最大育人实效

5.参观学习红色专栏.jpg

党员宿舍参观学习红色专栏


责任编辑:杨志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韩山师范学院守正创新,持续开展优秀学生党员宿舍评选活动暨党史人物讲述活动,构建“145”教育机制,强化党建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