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书记、校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3-15 16:49:0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思政第一课”铸魂育人的关键作用,314-15日,学校党委书记尹绪忠,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忠开讲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通过把道理讲深、讲透、讲实,教育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与新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

尹绪忠以《把理想照进现实》为题,为经济管理学院2022旅游三二分段、2022中外旅游班的同学们讲授了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的“思政第一课”,引导同学们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时代青年。他围绕理想的特征以及理想和信念二者之间的关系,以同学们身边的具体事例和贴近青年学生的视角,阐述了理想和信念的重要性。他指出,理想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有实现可能性的、对未来社会和自身发展目标的向往与追求,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理想必需高于现实,体现了理想的超越性;但理想永远不能脱离现实,并需要付出行动去努力实现,这是理想的实践性;同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理想,每个人的命运都与国家和时代的命运紧紧相连,因此,理想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尹绪忠的授课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贴合实际,起到了解惑、授业和传道的作用。他勉励同学们,勤能补“拙”,在大学中苦练本领,增长才干,争做有伟大理想的追梦人,在自我成长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王忠以《“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题,面向信息工程学院22化妆品质安2班同学们开讲“思政第一课”,从历史实践的角度分享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指导思想对一个政党的决定性意义。王忠谈到,只有拥有坚强核心的政党,才拥有强大的团结力量。他以巴黎公社的失败、前苏联和南斯拉夫解体等案例,从反面论证了对于一个政党来说,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正面阐述了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才能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地指导实践。王忠旁征博引,‍‍引用一系列历史故事、毛泽东诗词等,从苏共亡党的教训当中,‍‍从纵横捭阖的历史跨度当中,向同学们深刻阐明了‍‍为什么要牢固树立“两个确立”。他号召同学们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认真规划大学生活,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听完课后同学们纷纷畅谈感想。“尹书记为我们阐述了革命先烈的伟大理想与信念,让我们更加明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尹书记和蔼地称呼我们‘孩子们’,从日常生活中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事例讲起,让我们真正懂得‘有志者事竞成’。我们只有树立了远大的理想,才会有不竭奋斗的动力,才会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之中,将青春的激情和能量投入到服务人民的事业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添砖加瓦。”“王校长的课让我深刻地理解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到我们党的核心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在推进伟大斗争中确立并巩固并经受了历史检验的。”“王校长的授课从历史实践的角度为我们娓娓道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上,我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脚踏实地,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尹绪忠讲授《把理想照进现实》.png

尹绪忠讲授《把理想照进现实》

王忠讲授《“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jpg

王忠讲授《“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同学们认真聆听.png

同学们认真聆听

责任编辑:刘海斌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校党委书记尹绪忠,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忠开讲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