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凝聚“一体化”育人合力,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阵地

发布时间:2022-12-29 17:25:23

天津师范大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大思政”育人理念,充分发挥我校“德育一体化”育人优势,以综合改革的思路统筹凝聚学校育人合力,推进“专职”与“兼职”思政工作队伍下沉社区,推进“品牌活动”与“榜样引领”导思导行,推进“全方位服务”与“全面发展”相辅相成,切实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

一、凝聚育人合力,推进“专职”与“兼职”思政工作队伍下沉社区

学校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一线规则”,建立校领导“直联”学生机制,通过校领导接待日、公布校领导联系方式等形式,高效、便捷的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建立干部、教师包联学生制度,全体干部、教师以学生宿舍为单位,直接包联相应学部(院)学生,实现全体教职工联系全体学生,确保包联责任人、包联对象“两个全覆盖”,推进把教育管理力量有效压在服务学生第一线。

1

同时,学校着力构建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思政工作队伍常态化入驻社区。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工作室、辅导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专职辅导员入驻社区,与学生共同生活、学习、工作,每周深入所负责宿舍不少于一次,通过和学生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学生动态,解决困难、困惑。聘请新时代先进人物、思政课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团队、专业教师、优秀校友等担任理论导师、实践导师、学业导师、成长导师,融合育人力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二、注重文化浸润,推进“品牌活动”与“榜样引领”导思导行

学校注重加强社区人文环境和学生公寓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学生公寓文化节、劳动周教育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红色文化宣讲、文艺展演等学生社区品牌活动,激发社区文化活力。通过常态化开展读书交流、沙龙研讨,打造富有专业特色的宿舍文化长廊、友爱包容的“家”文化厅、安全文明宣讲室等,让学生在文化浸润中提升文明素养、砥砺成长。

2

学校注重发挥典型示范榜样引领作用,不断扩大“最美奋斗者”事迹报告团、“师大圆梦人”“师大精神报告团”“奋斗·征程”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等价值引领项目的感召力,不断提升学生党员骨干“旗帜班”、“崇德修身力行”师范生素养历练示范班、学风建设特色活动项目等素养提升项目的影响力,不断凝聚“研究生支教团”“雄安支教团”“新时代·实践行”等实践服务项目的吸引力,用榜样引领激励学生斗志,将学生培养为具有“师大特质”的有为人才。

3

三、创新服务理念,推进“全方位服务”与“全面发展”相辅相成

学校坚持秉承“五育并举”育人理念,突出师范教育特色,探索升级“一个中心”、打造“六个特色社区组团”、建好每栋公寓的“1+6+N”的学生社区新时代立德树人新阵地。

4

5

“一站式”社区中心服务站涵盖学生事务服务中心、e就业体验店、青年之家、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媒体工作室、文印服务等全方位服务功能;6个社区组团建设6个服务站,涵盖红色放映厅、党团活动室、谈心谈话室、心理团辅室等,着力推进学校党建(青年先锋)、学习与科研、未来教师、积极心理、体质与健康、艺术素养、劳动素养等12个学生素养历练基地活动开展在社区,服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每栋公寓楼内建设特护室、自助洗衣房、自助服务室、会客区等,为学生提供舒心、便捷的生活环境。同时,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作用,组织学生通过社团活动、志愿服务、勤工助学、实践锻炼等参与社区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成长。

责任编辑:杨雯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