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推动“三全育人”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

发布时间:2022-12-29 17:24:20

天津大学2019年、2021年先后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依托两个试点推动学校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建立体制机制,加强统筹谋划,探索形成一套具有天大特色的学生社区育人工作体系。通过在学生社区建设一批实践育人基地、生活体验基地、管理服务基地,打造贴近学生生活的育人新场域,切实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在学生社区落实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主要做法

1.全员参与,育人合力在社区汇聚。学校党委统筹设计,学工部牵头负责,党办校办、组织部、教务处等各职能部门协同推进育人力量进驻社区;校院各级领导干部践行“一线规则”,校党委书记、校长进入社区开展新生走访、“海棠社区 师生共叙”新生代表座谈会等活动,及时解决涉及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发展等实际问题;联动学院建立社区党员先锋岗、推进师生支部结对共建,搭建“青椒沙龙”“部处负责老师进社区”等“书院+”育人平台,吸引专任教师进入社区为学生指点迷津;完善书院导师、班主任激励机制,鼓励党员干部、专业教师等走进社区,参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为学生开堂讲学,引领学生思想,形成口口相传的口碑效应,凝聚更多育人合力。

1.全员参与:专家教授走进社区开展“春雨讲坛”

专家教授走进社区开展“春雨讲坛”

2.全方位关怀,育人平台在社区升级。推动学生社区党组织建设与学生成长深度融合,在学生社区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主题宣传,教工党支部走进社区指导毕业生“宿舍归零”,利用社区宣传栏、学工新媒体平台等传递党建好声音,浓厚社区党建引领氛围;积极拓展学生社区育人空间,建立起社区党团活动室、自习室、教师工作室等配套设施,形成各级育人力量进驻社区等相关制度;打造学生社区的教师住宿空间和值班室,三分之一左右专职辅导员住在社区,全体辅导员参与学生社区安全稳定值班,“扎根”学生中间开展思政教育;实体化运行“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中心,20余项涉及学生学习生活业务办理进驻社区,给予学生生活、学习、成长的多维度管理与服务;启动学生社区育人品牌活动立项,打造“知行讲堂”等品牌活动,每年超过百余项“德、智、体、美、劳”等各类学生思政教育活动开进社区,让学生足不出社区接受思想启迪、价值塑造。

2.全方位关怀:“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提供20余项涉及学生学习生活业务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提供20余项涉及学生学习生活业务

3.全过程引领,育人时间线在社区贯通。针对大一至研究生不同年级阶段的学生特点提供针对性教育管理服务,推动学业辅导站建设、专业启蒙教育进社区等,为低年级学生打造优良学风、丰富校园生活;针对高年级学生,发挥好社区党团活动室等公共空间,提供学科交叉互动交流平台,邀请生涯规划师、辅导员等进入社区,促进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激励更多优秀学长、学姐走进社区,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同时,通过设立学生社区育人实践基地,开辟学生网络教育、党建、勤工助学等社区阵地,组织学生书院管理委员会、学生楼委会、学生社区监督员等队伍,开通校务专区、校长信箱等谏言渠道,丰富各年级学生实践能力和自我教育、管理等能力的培养、锻炼,助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

3.全过程引领:教工党支部走进社区指导毕业生“宿舍归零”

教工党支部走进社区指导毕业生“宿舍归零”

工作效果

天津大学通过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让更多的教育、管理资源进入学生社区,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师生关系更加融洽,更多教师愿意走入社区与同学分享专业学习感悟、为学生生涯发展指点迷津、引导学生思想进步全面成长,全校各级各类育人力量的协同效应显著增强;二是学生活动参与度产生积极变化,随着活动更加聚焦不同年级学生成长需要,提高了思政教育精准度,越来越多的学生更加关注学生社区建设,更愿意通过社区师生互动、座谈交流等方式关心关注学校事业发展,谏言、践行社区建设;三是学生住宿生活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深度渗入,学生社区硬件条件明显改善、生活设施不断完善,在校学习生活更舒心、体验更好。

责任编辑:杨雯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