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搭建全方位育人平台,把育人工作做细做实

发布时间:2022-12-29 16:58:58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发挥学生公寓育人功能,辽宁金融职业学院大力推进学生社区服务育人体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为中心,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行为管理,发挥学校金融专业优势,依托众心塑金千日成才三金三心工程,弘扬诚实守信品格,构建学习型、服务型、成长型一站式学生社区模式,以文化人,以德润心,将思政文化育人工作做到,将学生社区建设成为学生党建的前沿阵地、三全育人”的实践园地、平安校园的样板高地。

辽宁金融职业学院欢迎您

一、 以学生为中心,做好“一站式”学生社区顶层设计

将金融文化融入学生社区,形成“党建引领、网格管理、自我管理、服务平台、多元空间、思政阵地”六位一体的“一站式”社区育人新机制,打造“五朵金花”、“五文化基地”文化品牌,体现“一区一品”、“一院一品牌”。

(一) 合理规划物理空间

建设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学生党建活动室、谈心谈话室、运动健身室、阅读空间、沙龙空间、书香致远工作坊、心灵驿站工作坊、社区文化展示长廊等基本功能区。

社区文化展示

(二) 管理服务下沉一线

建立校级领导带头担任学生社区“楼长”和学生社区党支部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联系学生并担任社区党支部委员制度,建立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团队,保障专项工作和日常教育管理服务的运行;建立以楼层长、寝室长、学生党员、班团干部为主要力量的学生社区自管委员会,发挥社区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的作用。

(三) 形成文化特色品牌

按照“一站式”社区总体规划。以现有设施为基础,积极培育蕴含金木水火土的“五朵金花”社区文化,弘扬军队风采(金色梦想)、文化滋养(绿色书香)、诚实守信(蓝色样板)、理想信念(红色驿站)、浸润心灵(阳光心理),构建“一区一品”;二级学院在学生社区建立五个实践基地,形成社区“五文化基地”,金融学院建立爱党爱国爱校教育实践基地、会计学院建立学生自我管理与发展实践基地、投资保险学院建立就业实习指导研究基地、经济管理学院建立廉政文化研究基地、信息工程学院建立积极心理建设实践基地,构建“一院一品牌”。

二、社区政治功能和价值引领规划

(一)拓展育人路径,凝聚服务共识

以“千日成才”为抓手开展社区教育,在学生社区开展爱校荣校、校规校纪和行为规范、爱国主义和国防、健康和安全、感恩和诚信等方面的“全程”育人局面;以“塑金工程”为引领开展社区管理,使校领导、辅导员、班主任、思政教师、行政干部、党务干部、后勤服务等多方面人员深入社区一线参与管理,形成“全员”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以“三心三金”工程为依托开展社区服务,让“知心”、“暖心”、“爱心”、“点金”、“灿金”、“融金”等工程“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二)落实队伍入驻, 提升服务实效

1.思政队伍入驻。二级学院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参与网格化管理,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实施辅导员“谈心谈话制度”,“零距离”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实际问题。在学生公寓组建5个校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择优培育省级)、5个谈心谈话室等。建立班主任队伍常态化深入社区制度,做好思想引领、学业指导和职业规划等。

2.专业教师队伍入驻。一是组织思政教师等走进学生社区,依托辽金讲坛等思政教育平台,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时政热点,对社区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二是组织专业教师队伍进学生社区,指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增强社会责任感。

3.管理服务队伍入驻。每个公寓区配备1名专职社区管理人员,实现学生日常管理服务“一站式”。打造优质后勤服务保障团队,吸纳社区学生合理需求及改进意见并及时反馈、及时落实,切实提升学生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

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师生志愿者队伍合影

(三)注重管育服结合,夯实服务育人体系

1.以管理为基础。建立“校级领导、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学生班级、学生宿舍”五级联动教育服务机制,建立二级学院包保和领导干部联系学生机制,建立楼长、层长、寝室长、学生党员、班团干部为主要力量的学生社区自管委员会形成教育管理链条,共同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2.以教育为目的。以辽宁金融职业学院“三全育人”和“千日成才”思想政治教育方案内容为标准,将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融入社区、楼宇、寝室等学生学习生活的基本单元。在学生社区举行主题党日团日、主题班会,将校训校歌、校史校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诚信文化、文明礼仪、劳动精神等教育资源的丰富内涵融入其中,围绕主旋律,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党建活动——学雷锋 做贡献 喜迎二十大辅导员专题培训合影

3.以服务为主导。着力在公寓区和每个公寓楼分别打造“五个一”:公寓区建立一个党建活动室、一个体育健身室、一个学生活动室、一个书香致远工作坊、一个心灵驿站工作坊、一个社区文化展示长廊;每个公寓楼建立一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一个谈心谈话室、一个阅读沙龙空间、一个自助洗衣房、一个图书角,通过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杨雯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