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实施思政教师进社区,推动理想信念入人心——“一站式”学生社区思政教师驻楼制度

发布时间:2022-12-29 16:26:01

思政课教师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结合“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相关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一站式”学生社区两大关键要点,选拔了一批思政教师入驻学生社区,建立“思政教师工作坊”,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驱动学校思政工作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

2.辅导员座谈

一、具体做法

(一)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保障

学校制定了《“一站式”学生社区思政教师驻楼育人工作方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派思政教师入驻社区,由学生工作部、北航学院组建思政教师驻楼辅助团队负责现场组织及协调。同时明确教师参与考核激励制度,了解学生评价反馈情况,确保思政教师按照工作内容和组织要求开展活动并及时调整活动方式。

(二)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学校结合学生个性化成长需要和思政需求,每月组织理论讲座、专题思政课等,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面向辅导员、社区思政导师、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等思政队伍,通过案例讨论、理论讲座、备课辅导等形式,围绕如何开展思政教育进行专业化指导。根据上级发布的各类学习要求和指导意见,围绕“学习日”、党课、班会、主题团日等活动的主题和形式,针对性帮助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团支书等开展集体备课。每月组织读书沙龙活动,提前一月发布推荐书目,并由思政教师进行领学,通过深入学、思考学,引导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今年以来,开展讲座类活动7场,集体备课3场,读书沙龙3场,覆盖400余人次。

(三)践行“一线规则”,开展深度思政教育

每周安排1天思政教师入驻学生社区,住在学生中间,开展office hour活动,由学生预约时间,与思政教师面对面交流,实现开门办思政、敞心谈思想。2022年上半年累计50余人次参与报名预约,交流主题包括“学涯-生涯”规划、时事政治、哲学思考等内容。活动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认可,好评率达到100%。

1.office hour

5.一对一辅导员

3.理论讲座

二、主要成效

学校开展思政教师驻楼育人工作,建立“思政教师工作坊”,让专业思政力量进驻学生社区,汇聚优质资源压到学生一线,系统构建了“大思政”工作格局,确保思政课程与思政工作同向同行。目前,已具备如下成效。

一是思政课程教育阵地有效拓展。学校结合时事政治开展理论讲座,将思政课程教育阵地拓展至学生生活场所,有效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实效性。二是思政工作队伍能力不断加强。由思政教师对辅导员、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学生导师等思政工作队伍进行专业化辅导,切实增强了基本素养,强化了思政教育能力。三是党班团活动质量明显提升。思政教师结合指定主题内容,指导辅导员、班委等进行集体备课,帮助其更好地带领学生开展主题学习,切实提升党班团活动理论深度和质量。四是学生理论学习成效显著增强。思政教师进行领学,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深入理解,学生通过读书沙龙活动学习到了与专业课本不同的读书方法。

4.读书沙龙

责任编辑:杨雯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