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西南大学:加强学生园区特设党支部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育人实效

来源:西南大学 发布时间:2022-12-29 18:33:50

西南大学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通过在学生园区成立特设党支部,搭建党建创新平台,完善工作保障机制,切实发挥党支部在学生生活空间和课外活动空间的政治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育人实效。

李旭锋书记参加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李旭锋书记参加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提高政治站位,科学设置支部。学校立足“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的要求,采取非层级党建工作方式,在每个学生园区设立学生特设党支部,在每栋宿舍楼设立党小组,实现党组织在学生园区的全面“有形覆盖”。学生园区特设党支部定位为功能型党支部,不发展党员、不接转党组织关系、不选举党代表、不收取党费,支部成员的组织关系仍归口于所在学院(部)相关党支部。实行党员学生骨干“交叉任职”制度,支部委员会书记兼任学生园区自我管理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党小组组长兼任楼栋长,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楼层长、寝室长,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功能,确保学生自律组织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学生党员在园区党员活动室开展理论学习交流

学生党员在园区党员活动室开展理论学习交流

突出政治功能,搭建实践平台。学生园区特设党支部主要聚焦学生生活空间和课外活动空间,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功能,重点发挥引领政治思想、服务学习生活、助力园区治理作用。建立党员“亮身份”平台,实施支部委员会、党小组、党员寝室挂牌,引导学生党员主动“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实施学生党员“五个一”制度,即每年至少讲1次微党课、联系1个学生寝室或低年级同学、提出1条建议、参加1次园区志愿服务、负责1个党员责任区。建立党建引领“一站式”综合育人服务平台“青+空间”,配置党团活动室、学业服务站、生活服务坊、研习沙龙室等功能厅室,设立多个党员先锋岗和勤工助学岗位,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学业帮扶、志愿服务、生活浸润等系列活动。

学生园区特设党支部开展证件照拍摄志愿服务

学生园区特设党支部开展证件照拍摄志愿服务

突出政治领导,夯实工作保障。学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指导,学工部门具体实施,宣传、团委、后勤等强化指导,各二级党组织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出台《学生园区特设党支部工作细则》,明确特设党支部职责定位、设置方式、运行机制、工作制度等。建立“融合式”考评机制,将学生特设党支部建设纳入党内评优评先,将学生特设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党小组负责人工作表现以及党小组成员日常表现纳入学生年度综合考评,定期评选“优秀党员”和“先进党支部”。为特设党支部配置专用场地,建成标准化党员活动室,设置专用宣传栏、标示牌,配置党建活动器材和用品。

学生园区一站式党建引领综合育人服务平台“青+空间“

学生园区一站式党建引领综合育人服务平台“青+空间“

责任编辑:蒋闰蕾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