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让党建引领在学生社区“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12-27 17:19:03

党建引领是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关键环节,内蒙古医科大学通过开展“党建工作进社区制度”“突出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学生社区特色活动”“打造主题鲜明的社区文化”四个方面的主题活动,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规划到构建各学院风格化、多样化的“思政文化长廊”的细化举措,将党建引领在学生社区做深、做实、做活、做透。

一、实施党建工作进社区制度

推进党建进社区,锻造一批坚强有力的学生社区基层党组织,优化创新学生社区基层党支部设置,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建立了社区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加强自身建设。

在开展过程中,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实施学院党组织进驻制度,各学院党组织将学院发展建设理念、学科优势、文化传承、育人特色融入学生社区建设,建设“青年爱里”、党团活动室等学生社区党建思政园地22间,供学生开展党团活动、日常研讨、文化交流、“红色读书会”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建作用,夯实党建引领“红色堡垒”,引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1

二、突出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在学生社区建立一批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宿舍,组织动员社区学生党员带头参与学生社区管理与服务工作,自觉引领广大学生不断提高投身社区、回馈社区、共建社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设并发挥学生社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寝室的平台作用,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百名党员来帮你等特色活动。组织动员社区学生党员开展普及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深入群众中开展志愿服务和思想宣传活动,形成党员与社区协同联动的良好机制。学生党员带头参与学生社区管理与服务工作,成立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自觉引领广大学生不断提高投身社区、回馈社区、共建社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

三、开展学生社区特色活动

组织开展基于学生社区的主题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将校训校歌、校史校情、理想信念、民族团结进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教育资源的丰富内涵融入其中,先后举办了“读一本红色书籍,讲一个党史故事,开百场主题班会”主题活动、“我宿我秀”魅力寝室评比、“红润家园 青春向党”手工DIY制作大赛、“你我共同行动 创建文明公寓”、“我爱我家”星级寝室评比、宿舍文化节等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参与式活动体验,让学生真正的参与到社区建设的过程中来,发挥学生作为特色社区建设的主人翁精神,实现“自治”与“他治”的有效融合,教育引导学生守初心、担使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

四、打造主题鲜明的社区文化

在打造主题鲜明的社区文化方面,重点从打造鲜明的楼宇文化和学院文化长廊两方面着手,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宿舍文化长廊等文化宣传阵地,营造学生社区思政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

打造了特色鲜明的楼宇文化,通过为宿舍楼命名、征集LOGO等活动,帮助学生建立社区“大家庭”概念。通过开展楼宇特色文化活动,积极引导学生营造文明道德的寝室环境、和谐向上的寝室关系和健康活泼的宿舍文化,形成“宿舍是我家”的文化理念,增强学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建设学院文化长廊,依托学生社区公寓楼内走廊,构建各学院风格化、多样化的主题“思政文化长廊”,着重融合学院党建和思政育人元素,彰显学院特色文化,在对学生的“沉浸式”教育过程中增强思政文化育人实效。充分利用校园电子屏、专题网站、校园广播、校报专栏、新媒体等宣传阵地,营造学生社区思政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

4

党建引领在学生社区建设中始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内蒙古医科大学在后续“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中会持续推动党建工作,突出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完善学院党组织进驻制度,让党建引领在学生社区中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王梦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