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党建引领“融进去”,社区建设“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12-27 16:51:33

近年来,北京理工大学着力在依托学生社区开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注重强化社区建设“党建融入”,通过强思想引领、重组织建设、亮党员先锋和促协同联动,提升学生社区建设“思想力”、“组织力”、“示范力”和“融合力”,为学生社区建设“添活力”。

强思想引领,嵌入社区建设“思想力”

一是,推进“社区+党建”,强化社区场域思想引领嵌入。一方面,在社区建设场景设置、功能区建立注重党建元素和思政元素嵌入,提升社区党建文化氛围。结合“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传承,书院在社区空间构建中引入红色基因赓续的党建元素,增强社区空间的党建文化浸润。例如,北京书院依托社区“妙创空间”“研讨室”“影音室”等场地为各党支部每月例会提供良好的会议和学习氛围场地支持。同时,社区“博览空间”设置“党员阅读区”,建设党建理论书籍资料库,丰富党员学习资源、推进党支部组织生活阵地建设,面向各党支部、党员及全体学生共享场地资源和党建理论书籍资源,不断形成党史随时学的良好氛围,为开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便利的场地环境。另一方面,以红色文化传承和形式丰富的各类特色党建活动为社区发展注入“思想力”。如,徐特立学院结合校史校情和学校红色文化传承,开展“学百年奋斗党史 做徐老合格学生”、“穿越百年的对话”、“赓续特立精神 争做时代英才”等主题党日活动;精工书院利用直播平台、线上VR等形式推出“行走的党课”,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百年党史百人寻 百个故事百人情”优秀党员访谈献礼活动等。二是,强化“党建带团建”,提升以社区为活动开展载体的辐射力、引领力,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时代新人。例如,睿信书院依托书院社区,以党建带团建,结合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契机,组织141个团支部开展“Party-party文艺风采大赛”,引领青年学生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又如,北京书院依托社区开展献礼建团百年“五四”主题校园MV演绎拍摄录制活动,引领学生回望百年前的青年奋斗精神,笃行不怠,奋发向上,在新时代征程中不忘初心,永跟党走。

1

社区党建主题活动

重组织建设,强化社区建设“组织力”

在书院社区建设中,学校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建设“组织力”强化。近年来,包括求是书院在内的多个书院力求打造学生党支部与社区联动的网格管理新模式,形成党建新格局。以求是书院为例,一方面,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网格化管理的经验,压实党员责任,分工明确,实行包块制,由一位党员带领块区内团员一起为社区服务,发挥党支部组织力和党员辐射力,帮助学生们解决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学习、生活、情绪等方面的问题,并将同学们的问题汇总以更快速、明确的渠道反馈解决。另一方面,结合包块制,依据各党支部特色,打造学生党支部“责任分工+功能分工+特色分工”的工作模式。例如,在疫情防控期间,求是书院第一党支部划分责任区为良乡校区疏桐园E宿舍楼,以党建为功能,以制作和讲解党建课程为特色,制订党建课程表,旨在培训每一位党员熟知党员发展流程以及其他党员工作。第二党支部责任区为良乡校区疏桐园C宿舍楼,牵头4个党支部汇编学习资料,组织党支部党员以微党课的方式每月学习党史专题。第三党支部责任区为良乡校区疏桐园D,以求是书院新媒体为主导,联合各学生组织,以宣传红色文化为功能,以红色育人路为主线、将百年党史和红色校史融入其中,以故事的形式打造书院红色文化。此外,在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突中,各书院社区的各楼宇均成立临时党支部,引导社区全体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等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深入贯彻党中央、北京市委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决策部署,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2

疫情防控中的师生党员

亮党员先锋,融入社区建设“示范力”

为充分发挥社区建设中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以党建为引领,注重引导学生党员在社区建设中亮身份、争先锋,提高学生党员社区示范力、引领力。例如,经管书院和明德书院在良乡校区甘棠社区长期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党员先锋岗”争先创优活动,通过党员先锋岗激发大学生党员牢固树立“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责任”的意识,积极引导学生党员争先创优当模范,彰显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精神风貌。睿信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党旗飘在‘疫’线,争做‘五个先锋’”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在疫情大考面前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争做战“疫”“思想先锋”、 “宣传先锋”、“学习先锋”、“生活先锋”和“服务先锋”。实践中,通过引导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加强了学生党员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责任和本领,又为社区发展提供强大示范力量。

3

党员先锋

促协同联动,深化社区建设“融合力”

为增强书院学院协同育人实效,进一步凝聚育人共识,发挥各自优势,学校注重发挥党建引领“穿针引线”作用,以主动推动书院学院协同联动,深化社区建设“融合力”。一是,以党建引领推进书院学院联动协同的组织保障。学校党委锚定方向,顶层设计,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包括校领导、职能部处、书院学院、导师导员、班团组织和学生在内的六级联动治理体系,成立学校“一站式”书院社区综合管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推进学生社区建设的组织保障。二是,以党建引领推进书院学院育人机制落实落细。2021年5月,书院党委与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在求是书院社区召开协同育人机制专题研讨会,旨在就书院学院协同育人过程中的问题和工作方法进行研讨,协同开展“教授咖啡”、党支部共建、参观实验室等,提升协同育人实效。三是,以党建引领推进书院学院协同育人方式多层次化、立体化。多年来,学校数学与统计学院与书院共同打造“红数林”学生成长社区,旨在对接各书院数学公共课程群体系的基础上,以学生社区导学、兴趣激发、朋辈互助等方式,为社区学子提供导学服务。

4

党建带团建

责任编辑:王梦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