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燕山大学“山海·扬帆”一站式学生社区推动宿舍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0 10:08:14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汲取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燕山大学清醒认识学生宿舍消防安全领域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充分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在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教育管理中的一线“主阵地”作用及其在创建平安校园中的核心作用,围绕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宿舍安全等重点内容,设立“寓见平安”学生社区功能型党支部、“寓见平安”学生社区工作站、“寓见平安”新时代大学生文明实践中心,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消防演练、消防培训等方式面向全校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服务。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与责任意识,我校于近日组织开展本学期第一次宿舍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学生工作处、学生社区党工委、“山海·扬帆”一站式学生社区及各学院对所有学生宿舍进行了消防安全隐患和卫生情况的全面普查和专项排查,最大限度消除学生身边的安全隐患,全力筑牢寝室安全“防火墙”。排查中,工作人员深入西校区“山海”社区和东校区“扬帆”社区,与学生亲切交流,了解学生近期的学习、生活状态,并为在宿学生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教导学生规范使用用电设备,同时叮嘱同学们要加强宿舍学风建设,遵守宿舍管理规定,注意防火防盗,勤开窗常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和卫生整洁。


检查发现,大部分学生能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自觉保持宿舍环境的干净整洁,宿舍用电情况良好。针对个别宿舍卫生状况不佳等情况,各社区、各学院立即开展了反馈整改和安全教育工作,要求相关责任人进一步加强在宿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宣传教育,把宿舍消防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居安思危,防微杜渐。下一步,我校“山海·扬帆”一站式学生社区将继续聚焦平安校园样板高地建设,建立安全长效机制,运用定期检查、交叉互查和专项督查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意识;结合常态宣讲、观摩交流、实践演练等渠道不断提高学生防护技能;通过签订和发放《公寓安全个人承诺书》《公寓安全检查告知书》《公寓安全倡议书》等形式,让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理念,推动校园安全教育“沉”下去、“实”起来,为学生安全成长保驾护航。


燕山大学学生工作处

中共燕山大学学生社区工作委员会

燕山大学“山海·扬帆”一站式学生社区


责任编辑:王银思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燕山大学“山海·扬帆”一站式学生社区设立的“寓见平安”学生社区功能型党支部面向全校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