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西华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创建“三位一体”育人模式 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

发布时间:2023-12-12 10:04:48

化学化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党团建设先进机制,努力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实现社区功能从单一的服务功能向教育、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综合管理拓展探索开辟学生社区建设的新场域。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拓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的育人功能学院充分认识到“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领导班子和教职工队伍高度重视,指导、参与学生社区建设,并成立“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管理小组,依托学生四公寓开展好学生社区创建工作。实施领导联系、学院党委进驻、党建进社区、社区


育人主题活动、打造一一特色等制度建设党团工作站,为学生党员、考研宿舍挂牌,让党旗在学生社区高高飘扬。以“一站式”学生


社区为载体,加强党建前沿阵地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学习活动及党团系列精品活动,开展10余场师生、党员交流互动活动,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党政团优秀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学院辅导员等开展“学党史,明信念”主题党日活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沙龙活动,在学生社区开展思政理论教育,覆盖四公寓600余名本科学生,使党建引领端口前移,进一步培养学生党员的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大局意识、紧迫意识,不断促使学生党员把自身发展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中,真正将学生社区打造成培养时代新人的创新场域。


二是夯实三全育人,践行一线规则不断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的管理职能“一站式”学生社区是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的重要抓手,学院领导班子和老师带头践行“一线规则”,党员干部定期下沉到“一站式”社区,常态化深入学生社区看望慰问学生,形成联系学生社区制度,全面了解学生动态,满足学生多元需求,及时解决涉及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发展等实际问题。同时建立辅导员网格化管理体系,健全线上线下责任区、先锋岗等机制,明确各育人队伍在

学生社区的角色定位。学工干部每月至少4次深入学生社区一线,辅导员及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担任的社区辅导员队伍进驻学生社区,引入心理咨询、学业指导、生涯规划等力量,设立辅导员工作室常态化谈心谈话,深入持久推进实施辅导员“谈心谈话制度”、“晚归管理制度”、“主题班会制度”和“走访宿舍制度”,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响应学生诉求。依托已建成的“校园文化工作站”、“党团工作站”、“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等工作站开展学科沙龙、党团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就业规划等主题活动20余场,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加强学风建设和心理疏导,维护学校学生安全稳定,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做到全员覆盖学生的成长全过程,力求全方位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三是强化自我管理,打造平安社区努力提升“一站式”学生社区的服务水平“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依托第二课堂育人体系,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为原则,实施学生自治管理模式,制定《学生干部值班管理制度》《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四公寓社区使用管理条例》等文件,形成以辅导员牵头,学生骨干引领、学生志愿者为主体的管理团队,组织学生通过社团活动、志愿服务、勤工助学、实践锻炼等方式参与社区建设、楼宇管理,打造平安社区。优


化社区公共空间功能,以社区、楼栋等为单位,由学院劳动生活部组成值班学生团队,开辟社区学习生活、师生交流专门空间,方便学生就近开展自我学习、文体生活、互动交流。挖掘社区劳动教育资源,开展富有特色的劳动教育,每月定期开展社区集体劳动,开展“辞旧迎新”宿舍卫生大扫除、“学雷锋”集体劳动等活动10余场,营造浓厚的劳动实践文化氛围。组建考研学习帮扶团队,为近两百名备战考研的本科生提供针对性复习指导及心理疏导。依托“学雷锋”“垃圾分类”“体育文化”等每月主题活动,组织参与校园征兵宣讲、防疫安全等志愿活动,在校园一线“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累计参与志愿服务200余人次。同时,探索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品牌建设,加强智慧服务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构建起集目标管理、过程控制和评估反馈等为一体的社区教育、管理、服务综合体系,打造智慧社区平台。充分发挥学院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和宣传栏的宣传教育作用,每月按照不同主题进行宣传栏海报的更新,在学院公众号累计发布高质量推送十余篇,形成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相得益彰的生动局面。


下一步,化学化工学院将继续加强“一站”学生社区文化建设,进一步拓展育人功能,坚持价值引领与文化浸润相结合,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扎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实现社区功能向教育、管理、服务的三位一体拓展。


责任编辑:蒋焘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西华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创建“三位一体”育人模式 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