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海棠4号书院举办首期企业、研究院所进书院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4 09:36:52

为切实贯彻落实学校2023年度工作要点相关任务要求,海棠4号书院积极推进“企业、研究院所进书院系列活动”。系列讲座第一期邀请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苏继东研究员为学生们开展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精彩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海棠4号书院宋文雯主持,书院副书记尹瑾、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宣传处副处长李萱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尹瑾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海棠4号书院举办企业、研究院所进书院系列活动的初心和未来的系列活动安排。书院将“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先将总师、大咖请到学生身边来,通过头部企业和行业重点科研院所的介绍,让学生能尽早了解本领域的国家战略部署,现阶段行业内的先进技术以及未来行业发展方向和关注的重点等,为学生在大类分流中结合自身兴趣、学习情况、行业发展等要素,理智客观的选择自己愿意为之奋斗终生的专业和事业提供更多客观参考,为学生未来就业做好领路和铺垫。下一步,书院还将带领学生赴这些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实地的学习和交流,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专业和学科的认知和理解。

随后,苏继东研究员从反思人生哲理、讲授航天知识、教授学习方法、传递航天精神、树立远大抱负等几个方面为同学们开展了3个小时的精彩演讲。

研究员从宇宙起源讲起,引导同学们反思如何过好这一生,什么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将高屋建瓴的航天知识讲授的浅显易懂,让同学们体会何为大道至简;从整体观到局部观,一层层分解读书、学习的方法;最后,研究员呼吁新时代大学生要传承“三大航天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和“探月精神”。并鼓励同学们要有自己的“航天梦”;提倡同学们去做学问,在做学问过程中,要学会思考着问问题,找到接近真理的思维去问问题。

图片3.png

本次讲座过程中也包含现场提问和互动的环节。在提问环节中,积极参加的同学,还获得了研究院准备的“航天卫星”合集明信片等精美礼品;在互动环节中,苏继东研究员邀请现场同学一起参加充满趣味性的实验活动——模拟卫星绕地球实验,通过简单的模拟实验让同学们懂得卫星运动的原理,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虽然讲座时间超出了预期的2个小时,但引人入胜的讲座吸引的全场学生无一人提前离场。

入党积极分子李广同学说,苏继东研究员的讲座深入浅出,让我感受到了航天事业从业者的伟大品格,这背后蕴藏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和“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继承和弘扬航天精神,锻炼自己,为社会贡献力量。

来自计算机大类的张志博同学说,通过苏继东研究员的讲座,我明白所有的成就都是来之不易的,新时代也面临这很多需要攻关的科技难题,作为国家事业的接力棒,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践行航天精神,不怕苦,能吃苦,才能干就一番事业,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近距离与研究员、副总设计师交流的机会,亲身接触从事航空航天伟大事业的工作者,为学生树立学习榜样。相信同学们也会以此为契机,秉持传递创新之风,激发创新灵感的思想,践行航天精神,展现西电学子的优良学风。仰望星空,筑梦青春,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坚定信仰,砥砺前行。

海棠4号书院下一步将持续开展“企业、研究院所进书院系列活动”,努力践行校企协同育人新路径,深化产教融合,创新育人方式,整合多方资源,为学生树立榜样,给与学生正向引导,拓宽学生思路,培育符合时代要求的科技人才。

责任编辑:刘子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海棠4号书院积极推进“企业、研究院所进书院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