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一站式”学生社区云平台高校育人号操作手册

发布时间:2022-12-26 15:54:49

“一站式”学生社区云平台高校育人号操作手册.pdf

 


“一站式”学生社区

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云平台

高校育人号操作手册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2022年12月


概述

本手册核心内容是介绍“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高校育人号自媒体平台的主要功能,结合具体操作流程,帮助用户熟悉和掌握育人号使用方法。

手册通过对平台首页、发表、管理、数据统计、设置等功能模块进行详细介绍,并设置与之相对应的目录,方便用户通过浏览目录找到所需内容,快速掌握操作和管理方法。


    

目  录


1. 文章发布

1.1登录

1.2首页

1.3发表

  1.3.1图文

  1.3.2视频

  1.3.3图集

2. 平台管理

2.1内容管理

2.2幻灯管理

2.3素材管理

2.4栏目管理

3. 数据统计

3.1数据统计

3.2育人号排序

4. 设置

4.1账号信息

4.2简介信息... - 20 -



1.      文章发布

1.1登录

高校思政网已为提交工作台账的高校开设了育人号账号。用户可通过【方式1】高校思政网首页右侧“登录”按钮进入登录聚合页,点击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云平台进入登录页面;【方式2】云平台右侧“登录”按钮进入登录页面;【方式3】点击链接(https://yurenhao1.sizhengwang.cn/zmtyzs/front/sso/login)直接进入登录界面。

【方式1】

                                             


【方式2】


跳转至下图页面之后,首次使用手机号+验证码形式登录。


 


升级前已开设育人号的高校:2022年12月26日24:00前已验证过手机号的高校,使用验证过的手机号登录;未验证过手机号的高校,使用原育人号系统内预留手机号登录。

升级后新开设育人号的高校:使用数据采集表中联系人的手机号登录。

若忘记密码,请点击【忘记密码】进行密码设置/重置。

尚未开通云平台育人号的高校,可点击云平台首页“建设高校申报入口”按钮(地址:https://yurenhao1.sizhengwang.cn/zmtyzs/front/sso/login),按要求提交材料信息进行育人号申请。云平台申请通道长期开放,省级教育工作部门定期审核。审核通过后,系统将自动为高校开设云平台育人号账号。


1.2首页

登录系统后,左侧显示导航树,右侧显示发表快速入口、发文总数、育人号指数、评级、广告轮播图、公告、新手指导模块,如下图所示:


育人号指数:这一指数是平台通过一段时间内对作者创作的内容和读者阅读、关注行为的记录和分析自动得出的账号价值分。

公告、新手指导:由高校思政网管理员发布有关内容。

1.3发表

发表主要是通过编辑器生成内容稿件,以及对内容进行各种格式的编辑、排版。内容发表支持“图文”、“视频”、“图集”三种稿件类型。

1.3.1图文

点击“发表”按钮,进入编辑界面,默认“图文”选项,如下图所示,支持以下字段设置:标题、作者、责任编辑、固定栏目、扩展栏目、封面、关键词、摘要、扩展设置。内容编辑区除了基本的文字段落格式编辑以外,还包含文字与图片、视频、音频等多媒体文件混合编辑功能。


下面详细介绍插入图片、视频,“”具体用法如下:


点击“图片”按钮,插入本地图片,选择本地图片,点击“打开”按钮,即可在图文中插入所需要的图片。

点击“视频”按钮,弹出“视频”对话框,视频资源上传方式有两种,素材管理、视频外链。


Ø  选择“素材管理”选项,选择已有的素材视频。

注:素材视频在“素材”菜单中添加,在素材菜单中会详细介绍;

Ø  选择“视频外链”选项,填写网络视频的URL地址。

任选以上两种方法中的一种,即可在图文中插入所需要的视频。

发布设置区主要用来设置图文的发布属性: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填写发表稿件的作者、责任编辑和稿件审核人信息,其中作者最多可以填写5个,空格键添加,责任编辑不超过20个字符,作者是选填项,责任编辑和审核人是必填项。

固定栏目、扩展栏目:固定栏目为平台默认栏目,扩展栏目由各试点高校育人号管理员手动添加。

固定栏目包括:

基本情况:主要介绍试点单位的工作基础,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成立时间、历史沿革、建设规模、管理模式、师生情况、资源运用、建设规划、预期成果等内容。

项目进展:主要展示试点单位项目建设的动态及新闻资讯。

特色经验:主要以案例总结的形式介绍各试点单位具有特色的、有借鉴性的建设经验。“特色经验”包含以下子栏目(为可选项):党建引领、队伍入驻、学生参与、条件保障。注意:只有选择了“特色经验”才会出现子栏目选择框。

规章制度:主要展示试点单位为推进“一站式”社区管理建设,围绕党建、教学、辅导、监督、考核、奖励等方面制度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规章制度在上传前,请认真检查,确保无保密信息或其他影响安全的信息出现。


扩展栏目使用方法详见 2.4栏目管理。

封面:封面可以自行点击上传,或当正文中包含图片时,可以点击“正文选择”,选择正文中的图片作为封面,封面是选填项,非必填,发布时可以不上传。

关键词:多个关键字以空格隔开,最多填写5个关键词。

摘要:可以手动填写图文摘要,也可以点击文本框下方的“生成摘要”按钮让系统自动提取摘要。需注意,自动生成摘要经常出现提取内容不准确、词语不完整情况,需要人工进行审核确认。

扩展设置:设置是否是原创文章。选择“是”后,内容发布之后有原创标识,填写图文来源、来源地址、设置是否允许评论,其中添加来源后的文章发布页面会显示来源字段;设置是否允许评论,当评论开启文章发布页面下方可以进行发表评论,评论由思政网管理员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页面显示评论内容,若不允许评论,文章发布页面将不会显示发表评论的入口。

图片裁剪

上传图片后,弹出图片裁剪窗口,可以处理图片,如下图所示:


通过点击“↑”、“↓”、“←”“→”的箭头,可以微调图片在裁剪区合适的位置;

点击“+”、“-”的图标,可以控制图片放大、缩小;

点击“”、“”,可以进行图片旋转,选择旋转后,上方预览区域的图片会作出相应的变化;


若想要重新选择图片,可以点击“重新选择图片”按钮,重新上传本地图片;

点击“确定”按钮,图片裁剪生效。

创建图文稿件填写完成后,点击“保存”按钮。


在发布之前,可以预览发布效果,点击“预览”图标,打开页面如下:


点击“发布”按钮,发布成功后,文章将在“一站式”云平台各试点单位育人号首页显示。

1.3.2视频

点击“发表”按钮,进入编辑界面,选择“视频”选项,如下图所示:


点击“上传视频”按钮,弹出视频上传对话框,视频资源上传方式有三种,本地上传、素材管理、视频外链,默认为“本地上传”。

本地上传:支持上传的视频格式有MOV、MP4、MP4V、M4V、MKV、AVI、FLV、3GPRM、RMVB、RA、RAM、MPG、MPEG、MPE、VOB、DAT、WMV、WM、ASF、ASX,建议上传MP4和HLS文件,建议上传720P(1280*720)或更高分辨率的视频,大小不超过2G。

素材管理:选择已有的素材视频。

视频外链:填写网络视频的URL地址,建议格式为MP4。

创建视频的发布设置功能与创建图文的发布设置功能用法相同,这里不再一一介绍。

1.3.3图集

点击“发表”按钮,进入编辑界面,选择“图集”选项,如下图所示:


点击“添加图片”,选择本地图片后,弹出图片裁剪弹窗,裁剪后,点击“确定”按钮,即完成图片添加,图片添加后,可添加简介。

:创建图集至少3张图片,最多上传30张图片。

重新上传:可以选中已添加的图片,如下图所示,点击“重新上传”,重新选择本地图片上传。


排序:在已上传的图片列表中,选中图片可以拖拽进行排序。

创建图集的发布设置功能与创建图文的发布设置功能用法相同,这里不再一一介绍。

2. 平台管理

2.1内容管理

点击“管理”—“内容管理”,打开内容管理列表页面,默认展示“全部文章”发表的内容,上方有“新建”“删除”按钮,支持文章检索,所有文章内容进行关键字检索,下方显示列表用于展示当前所有文章。

内容列表主要包括:全部文章、待审核、已发表、草稿、返修、已撤回、未通过。如下图所示。


已发表:支持撤回修改功能,点击操作按钮,选择修改,弹出确认修改提示弹窗,点击确定按钮,撤回成功,内容变成“返修”状态。高校思政网将定期对育人号发表内容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的文章将会批量退回作返修处理,便于各育人号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修改。修改后的文章可再次发布。

 


待审核:育人号发布成功的文章将会由高校思政网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文章会发布到本校育人号页面和云平台首页;审核未通过的文章将会在状态栏显示“未通过”,可修改后再次发布文章。

已撤回:育人号发表成功的文章可选择下线处理。点击操作按钮,选择“下线”,弹出确认下线提示弹窗,点击确定按钮,下线成功,内容变成“已撤回”状态。下线后的文章将不会在育人号前台显示。


2.2幻灯管理


幻灯管理是对本校育人号页面轮播图进行管理,如下图所示;


新建:点击“新建”按钮,打开新建页面,填写标题、描述、图片、链接,点击“保存”按钮,新建幻灯成功,前台育人号聚合页展示轮播图;

编辑:在幻灯列表中选择一个幻灯点击“编辑”按钮,打开编辑界面,重新编辑内容后,点击“保存”按钮,幻灯信息编辑成功,前台轮播图更新;

删除:在幻灯列表中选择一个幻灯记录,点击删除按钮,弹出确认删除信息,点击确定按钮,删除成功,前台轮播图更新;

2.3素材管理

素材管理是对上传额素材进行统一管理的模块,方便在内容编辑器中插入视频。


添加视频素材

点击“管理”—“素材管理”进入视频素材管理界面,点击“添加视频”按钮,进入上传视频界面,上传视频,填写标题、摘要、视频封面、关键字,如下图所示,填写完成后,点击“保存”按钮,视频素材添加成功。

:建议上传MP4和HLS文件,上传的视频格式有MOV、MP4、MP4V、M4V、MKV、AVI、FLV、3GPRM、RMVB、RA、RAM、MPG、MPEG、MPE、VOB、DAT、WMV、WM、ASF、ASX,建议上传720P(1280*720)或更高分辨率的视频,大小不超过2G。


编辑素材

在素材列表中选择一个视频素材,如下图所示,点击铅笔图标,进入编辑视频素材界面,可以修改视频标题、视频摘要、封面、关键字,点击“保存”按钮,修改即生效。

分享素材

在素材列表中选择一个视频素材,点击分享图标,弹出分享弹窗,可以复制分享链接或扫描二维码分享视频。


2.4栏目管理

点击“管理”—“栏目管理”,可以管理扩展栏目,如下图所示;


扩展栏目:点击“新建”按钮,填写栏目名称、点击“确定”按钮,新建扩展栏目成功后在本校育人号页面显示,如下图所示:


编辑扩展栏目:选择一条扩展栏目记录,点击编辑,编辑后,点击确定,编辑成功,扩展栏目更新;

删除扩展栏目:删除后,发表内容时扩展栏目下拉列表不在显示该扩展栏目;

开启/关闭:开启后该扩展栏目可以正常使用,关闭后,发表内容时该扩展栏目无法在下拉列表中显示。


 

3. 数据统计

数据统计主要是对育人号的内容统计、育人号排序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数据统计主要包括两个大部分:内容统计、育人号排序统计。

3.1数据统计


数据统计中包含“概况”“育人号指数”。

概况:包含昨天、最近七天、最近30天,总内容数、总浏览数、总点赞数、总评论数。

育人号指数:显示数据详情、历史趋势。

3.2育人号排序

育人号排序:根据排序选项、育人号类型展示,可以切换展示昨天、最近七天、最近30天的排序,内容数据排序统计是定时任务执行,24小时执行一次,凌晨3点更新排序,统计昨天指数的排序。


4. 设置

育人号设置中包含账号信息、简介信息两部分。

4.1账号信息

点击“设置”—“账号信息”,显示育人号账号、可上传头像、填写联系人姓名、重置密码、换绑手机号、邮箱,其中账号、省份、学校不能修改,填写完成后,点击“提交”按钮,信息修改成功。


4.2简介信息


点击“设置”—“简介信息”,可以填写简介信息,LOGO头像、简介、党组织基本情况和建设目标,其中育人号名称、省份、学校不能修改,点击“提交”按钮,信息修改成功,如下图所示。

LOGO头像:上传的logo头像文件不超过2M,建议清晰、健康、代表品牌形象。

简介:简介不少于10个字符,最多30个字符,用于介绍各试点单位育人号。

承诺书:为保障“育人号”平台健康有序安全发展,各试点单位需上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育人号”安全规范使用承诺书》。点击“模板下载”下载《承诺书》模板并填写信息,育人号负责人、育人号信息员签字,并加盖责任人所在部门公章后拍照上传。

项目基本信息:主要介绍试点单位的工作基础。使用富文本编辑器支持插入内容排版、插入链接、图片、视频、插入135编辑器、秀米编辑器内容。



 


责任编辑:张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