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突出党建引领 打造社区育人阵地

发布时间:2023-03-07 15:09:53

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思政工作的头等大事,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专题汇报,系统谋划,狠抓落实,积极构建“一站式”学生社区“三全育人”新格局。

学校成立“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党委学工部、团委、党政办公室、后勤管理处、安全保卫处、网信办等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学工支部作为成员单位,集中研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一线规则”,党委书记和校长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建立“领导联系学生”制度,每位领导对接一个二级院系,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全体校领导每月至少参加联系班级活动1次、深入学生宿舍1次,职能部门中层管理干部、二级院系领导全部联系学生班级,专业教师担任学业导师,与学生通过各类活动加强沟通交流。

创新优化社区党支部设置,以三个学工支部为基础,设立社区功能型党支部,打破年级、专业、师生界限,将楼宇不同区域的学生进行整合,汇聚多方资源,选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担任“楼长”、“区长”和“层长”。学生骨干协助社区的宿舍管理人员开展“晚点名”活动,组织卫生检查和安全检查。学生校长助理团设立“宿舍管理组”,定期与学生进行专题座谈,听取学生对学生宿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将学生社区包干划片,不同的支部负责不同的区域,利用宿舍墙面布置党建园地,加强理论宣传阵地建设。在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学生骨干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各个学生宿舍的学生有序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发挥了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安排办公场地和宿舍值班场地,每个学工支部均安排辅导员在社区指定宿舍值班,积极走访学生宿舍,与宿舍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处理学生的突发情况。在社区的“心理咨询室”,拥有心理咨询资质的辅导员老师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定期邀请安定医院的专业人员为学生进行心理咨询,为学生进行专题心理讲座,组织学生在社区拍摄心理微电影,优秀作品参加市级评选并获奖。

各二级学院学工党支部积极创新活动方式,组织各学院开展“护士文化节”、“医师文化节”和“学生技能节”等活动,将职业精神培养与素质教育活动相结合,探索“德技并修”的全方位育人路径,组织开展了“医学生主题征文”、“职业精神主题演讲”、“白求恩班级”评选、“优秀笔记”评选、传统文化讲座等活动,从形式到内容均打破了传统学生活动的形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以亲身体验促进学生职业素养的养成。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讲授党的理论知识,观看党史专题片,开展专题研讨,提升学生的理论素养。

学校将继续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上发力,开辟更多的党团活动室,将对学生的学业辅导、就业指导等服务在社区举办,切实发挥“学生社区”在学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阵地。

责任编辑:岳香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思政工作的头等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