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引领 深度融合 持续推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16 14:51:53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融合式”党建品牌建设为引领,以“为师生办实事”为着力点,将“党建+”模式融入学生管理创新实践,探索具有高职特色、体现“大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党建育人新阵地。

一、建设目标

以“打造‘党建+’育人新模式、构建‘一站式’学生社区新格局”为目标,将“党建+”模式融入学生管理创新实践,把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以“为师生办实事”为着力点,推动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把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校“三全育人”实践园地;以校园安全治理创新为抓手,推进平安校园智能化、网格化、标准化建设,把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二、工作基础

(一)统筹谋划,持续推进

学院高度重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成立“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并将试点工作作为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重要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突破现有模式和物理空间局限进行谋篇布局,努力创造“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基础,立足高职特色,结合学生实际需求,探索将“党建+”育人模式融入学生管理创新实践,打造具有健雄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

(二)党建引领,重心前移

近年来,学院党委积极探索“融合式”党建品牌建设,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领域深度融合,有效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此基础之上,尝试探索将“党建+”育人模式与“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相融合,把党建引领端口前移,创新党建引领与宿舍管理双融合模式,持续开展宿舍微党课、支部建在宿舍等活动,覆盖全体新生,入党申请率显著提高。宿舍微党课案例获江苏省教育厅“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优秀案例、1个学生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称号。

(三)压实一线,力量下沉

学院制定领导班子密切联系师生、加强作风建设相关制度,对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做出具体要求,切实推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要求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响应学生诉求;设立紫薇花红辅导员工作室6个,常态化开展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就业指导等工作。推进思政理论课“进宿舍”,邀请校党政班团优秀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等在学生宿舍区开展思政理论教育,尝试将学生生活区打造成培养时代新人的创新场域。

(四)以文化人,浸润氛围

学院注重以党建文化引领人,把对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宿舍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在宿舍宣传栏、楼道走廊、学生宿舍通过红色诗词、红色主题装饰画、红色革命故事等元素进行装饰,提升宿舍红色文化品位,潜移默化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科学家精神塑造人,把吴健雄精神与社团建设相结合,打造“吴健雄讲解员”团队,把开学第一课开到吴健雄陈列馆、工人先锋馆,让新生走进科学家,感受工匠精神。以制度文化管理人,出台《学生成长学分银行实施办法》,组建学团干部督查队伍,设立楼长、层长、宿舍长等,推动学生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不断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

(五)协同联动,共建共享

学院从学生需求出发,不断优化学生生活区功能布局,已建成紫薇社区学生综合服务中心1个,集师生交流音乐休闲咖吧、特色美食集汇驿站、智能自助零售设备、丰巢勤工助学站点等设施于一体;宿舍区设置智慧门禁系统,以宿舍楼群为单位配备党团活动之家、解忧谈心谈话屋、智能自助烘洗房和喜马拉雅数字书房等场所,并面向全校师生免费开放。此外,校内还建有多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吴健雄陈列馆、工人先锋馆、禁毒教育基地、生命健康教育基地等特色场馆场室,这些空间已全部投入使用,先后举办学生党团活动、师生谈心讨论、主题班会、专家讲座、交流会等各类校园文化活动5000余场,为增进师生交流、助力学生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未来展望

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为引领,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为推动,重点推进工匠精神培育工程、劳动育人修身工程、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工程、学生活动空间提档工程、智慧平安铸魂工程“五个工程”建设,加快实现学生社区服务思政化、生活服务品牌化、公寓服务智能化,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为全国高职院校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贡献健雄方案。


责任编辑:丁铁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探索将“党建+”育人模式融入学生管理创新实践,打造具有健雄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