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弘毅书院:双院协同、导师先行,打造导师育人基地

发布时间:2023-03-02 15:02:41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按照“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要求
结合学校双院协同育人工作
弘毅书院充分发挥学院专业和教师资源优势
大力推动专业教师、思政队伍等
多方育人力量下沉社区
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双院协同育人,健全“学院+书院”的学生培养模式,充分发挥“辅导员+导师”的育人合力优势,加强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指导学生开展学术研究和深度学习,科学规划大学的学习和发展,为学生未来在各行业各领域成为有影响力的卓越人才。


弘毅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书院文化特色,以导师进书院为抓手打造导师基地,积极开展育人工作,并以导师基地为依托打造不同品类的系列品牌活动。弘毅书院现有导师26名,分别来自法学院、工学院、理学院、商学院、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医学院、教务处等学院和职能部门。


弘毅书院导师导生合影




01

党建导师进书院


以党建为引领,培养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


弘毅书院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建育人效果明显。弘毅书院联合党建导师推出打造“党课开讲啦”“党史云宣讲”“弘毅行远暑期社会实践”等品牌栏目;组建新青年讲师团,推出30余期党史云宣讲,用青年话语讲述党史故事,引领“毅仔”增强历史自觉自信;开展“追剧学党史”“沙画中的党史”等品牌活动,举办“百年华诞,党在心中”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紧密结合,增强了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强化了党史学习效果。


党课开讲啦:说说红色基因在潮汕


为激励广大师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弘毅书院开展“弘毅行远”暑期社会实践,推出“喜迎二十大,党史云宣讲”云端系列微党课,累计参与师生近200人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讲和讨论,参与学习人数超过300人。


“弘毅行远”社会暑期实践


党史研学活动


冯兴雷书记讲授主题党课


书院组织学生党员一起学习二十大报告


弘毅书院学生社区管理始终以党建为引领,以推进落实党员责任制和学生社区党员示范岗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双院融合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模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延伸至学生社区,初步实现了学生社区党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化工作格局,建立了日常管理服务长效机制,逐步将学生社区打造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高地。




02

专业导师进书院


以专业为依托,侧重提升学生专业素养


弘毅书院依托专业导师基地,打造“弘毅大讲堂”“导师茶语”“启智读书会”“学业指导周”等活动品牌,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专业导师深入书院与宿生交流,通过讲座、沙龙、座谈交流、工作坊等多种形式,开展面向宿生的专题活动,促进宿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指导宿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或学科交叉的研究性学习和实践性学习,支持书院开展评奖推优等各项工作,对书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执行校长王泉院士做客弘毅书院“名家讲坛”


“导师茶语”(五):大学生的爱情之问


启智读书会


为进一步深化书院制改革,完善双院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以“专业+书院”的培养模式实施卓越培养计划。弘毅书院通过开启“导师下午茶”“毅师一席谈”“导师进东海岸”等品牌系列活动,以专业导师作为教育的主体力量,将协同育人模式转化为实践,根据学院内部情况制定与之相适应的育人计划,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形成合力育人的局面,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交流与互动关系,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03

校外导师进书院


以素质提升为目标,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弘毅书院依托校外导师基地,开展“六馨计划”“三大学堂”“毅师一席谈”等育人计划,邀请思政专家、优秀校友等不定期对学生提供指导,旨在对学生的人生规划、职业规划提供指导,并通过分享人生阅历和社会感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助力其全面发展。书院通过举办校友沙龙、职场沙龙等活动,为广大宿生提供一个与书院导师自由交流沟通、解答疑惑的平台,让感兴趣的同学能够有机会与各专业的导师面对面交流,充分利用导师丰富的社会经历和精湛的专业知识,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系统、创新、严谨的整合思维能力,从而帮助宿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校友沙龙:谈谈公益那些事儿


职场沙龙:聊聊那些让实习事半功倍的规则


弘毅书院积极拓展外部资源,先后与鮀浦中心学校共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基地、与武警汕头市支队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基地、与汕头大学法学院共建导师进书院基地、与汕头大学纪检监察室共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搭建实践育人平台,深入推进基地建设,是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书院通过基地建设,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塑造学生良好品格。




04

高年级朋辈导师进书院


以帮扶为重点,实现学生自我成长


为进一步发挥朋辈导师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强化落实朋辈导师的同伴教育和榜样示范作用,精准、有序、高效地从思想引领、人文关怀和学业辅导等多个方面开展朋辈帮扶工作,发挥优秀学生的影响力、凝聚力,促进朋辈之间互相支持,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自我提升。


弘毅书院发挥学生会、导生、青协等学生团队的服务功能,依托朋辈导师基地,举办青马工程、研本互助计划、党员先锋岗、导生一对一、职场沙龙、校友沙龙等朋辈互助品牌活动。积极开展研本互动计划,通过搭建研究生、本科生互动平台,拓展研究生实践锻炼渠道和本科生成长发展渠道,发挥研究生对本科生的引领、带动、示范、辐射作用,引导研究生在参与育人的过程中加强自我教育、提高综合素质,形成书院教育管理合力,构建“研本互动式”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的新模式、新机制。


朋辈互助:幸福弘毅,爱暖冬日


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为书院学子测体温


弘毅书院启动研本互动计划


研本互动计划:考研经验分享会


弘毅书院每学期开展导生培训计划,辅导员带领导生定期走访宿舍,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困难和需求,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约谈工作,解决大家学习和生活问题,帮扶困难生人数累计400余人。为加强就业帮扶力量,书院开展职场沙龙系列活动,邀请高年级学生配合书院老师开展就业经验分享和指导,推动朋辈帮扶工作进一步走向常态化和制度化。


职场沙龙:“薪火相传”保研经验分享会


多年来,弘毅书院依托四大导师基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为“毅仔”的成长成才铺路架桥。书院累计培养学生1771人,累计收到965名同学提交入党申请书,培养673名积极分子,发展191名党员,成为弘毅书院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书院每年考研平均通过率将近15%,累计113人赴境内外高校深造;弘毅学子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和发展,8名学生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其中韩平同学成为了中国首支海外维和安全部队的一员,赴非洲维和;远婷婷同学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奔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与为期2年的志愿服务。书院还涌现了一批先进的共产党员,张康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汕头大学第4例、全国第11983例、广东省第1181例、汕头市第17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刘山青曾获2017、2018年度 “优秀义务兵”称号,目前已在中山大学攻读研究生等。


新时期,弘毅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红色弘毅”“法治弘毅”“志愿弘毅”的建设目标,纵深推动双院协同育人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相关制度,依靠导师力量,形成育人合力,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先进法治意识以及坚毅品格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弘毅书院

排版:曾玉婷





责任编辑:金洁纯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汕头大学弘毅书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