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旗飘扬小公寓 思政育人大格局

发布时间:2023-02-28 12:49:38

大学生公寓是学生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更是高校学生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作为四川旅游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知行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自2020年成立以来,利用学生宿舍聚合学生的优势,通过建立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群活动,把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拓展到课堂之外、深入到学生社区当中,有效提升了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引领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科学设计,开辟学生党建新阵地

工作站坐落于“一站式”学生社区——知行社区,工作站办公室设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办公室主任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担任,选拔党员教师作为驻站指导教师对工作站工作进行指导;工作站成立站务委员会,各二级学院学生党支部至少推选一名学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进入工作站,实现了党建工作覆盖整个学生社区。在此基础上,通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把工作站拓展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向基层延伸、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大学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

此外,工作站以学生需求为导向,设立学习发展中心,为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提供专业咨询、指导和服务;设立学生服务中心,引导学生参与校园公共事务管理,强化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这样,工作站同时具有了学生党建、学业指导、学生服务等功能,成为学校育人工作的新阵地。

制度保障,构建立德树人新体系

推进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健康有序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制度保障。工作站制定了以下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工作站定期召开会议,对专项工作、专门事项进行讨论、布置、决定;学习制度,及时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值班制度,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利用课余时间在站内分岗值班,接收学生反映的意见建议并向相关部门反馈;挂牌亮身份制度,对学生党员寝室进行挂牌,“党员寝室”标牌每年进行一次集中更新;结对帮扶及实践活动制度,学生党员有针对性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学业、心理等帮扶;学生党员双重管理制度,学生党员接受所在党支部的教育和管理,在学生社区要服从工作站的教育、管理,积极参加社区活动。

通过规范工作站工作制度,构建合理运行机制,切实提升了学生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在工作站引领和推动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确保了其拓展实践锻炼平台、加强日常教育管理、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主要工作任务的落地落实。

校院共建,谱写协同育人新篇章

工作站实行校院共建,从校级、院级两个层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截止目前,学校统筹开展了“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学生党员寝室挂牌启动仪式、“我为评估做贡献”—学生党员评估知识宣讲会“学生党员宣讲日”——四川旅游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学生党员“爱校劳动周”等校级学生党建活动20余项。学校还利用工作站举办了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邀请多位校内外领导和专家学者做专题理论讲座8期,利用四川省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2场,开展校内特色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8场。

院级层面,各二级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学生党建工作经验成果,每年定期进行特色党建项目申报入驻,截止目前已成功入驻项目18项;各学生支部在站内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实践教育等活动100余场次。学生党员在参与活动的同时,提高了自身的党性修养;于入党积极分子而言,增强了他们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这是学生社区党建创新的双赢。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方小小学生宿舍,立德树人大有可为。它有效拓展了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阵地,带动了社区文化建设,营造出积极、健康、和谐、向上的文化氛围,有力推进了优良学风校风的形成。  如今,学校学生党员正以巨大的正能量影响着全校1659间学生宿舍1万多名大学生的学习观、价值观。随着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学校将进一步创造条件、创新形式,为学生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展示风采,让党旗在学生社区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付琼瑶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知行社区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开展丰富党群活动,利用学生宿舍聚合学生的优势,有效提升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