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引领 -党建引领 活力社区

发布时间:2022-09-30 15:05:20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共规划了“梅兰竹菊松”五个学生公寓,共28栋楼,可容纳学生1.2万人。近年来,我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党建引领,健全工作机制,融通资源要素,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集党建、环保、文化、休闲为一体的活力社区。

微信图片_202209301508248.jpg

一、党建引领,一站服务

五个苑区成立兼合式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实现规范化管理。社区党支部引领社区管理,系书记按学期轮流兼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从入驻社区的辅导员、学生(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选举委员,开展“三个一”党建结对工程,即一个党支部带好一个班级、一个党员带好一个宿舍、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帮助一个同学。工作站制定“1+X”工作清单,“1”即一套常规管理制度,包括每日1次巡查、精神文明建设、学生管理队伍培养、宿舍调整与管理、财产管理、突发应急事件处理等内容;“X”即创建X个社区工作特色,包括社区文化、思政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心理育人、文化育人等内容。

微信图片_202209301508247.jpg

在学生社区建设三个“中心”。一是大学生“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开发信息统计、设施报修、社区文明分考核等线上模块,实现一网式信息化自主服务;设立学业服务、贫困资助、就业创业、志愿时长登记等线下服务窗口,实现一站式咨询办理。二是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创设温馨心理调适空间,设谈心室、渲泄室等,强化心理健康辅导。三是大学生活动中心。优化社区挑空层配套设施,设置社团办公室、棋艺馆、乒乓球室、健身房等空间,学生就近就便组织文体活动,促进身心健康。

微信图片_202209301508244.jpg

二、一室一节,三全育人

依托社区工作站,成立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入驻学生社区。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党团及组织活动。指导学生可以在工作站内开展党日活动、学生会议、与辅导员谈心谈话等。一是构建辅导员培训、学习、交流机制,每位辅导员三年内至少参加1次专题培训;二是落实每周工作例会、每月工作反馈会、每学期工作总结会以及专项培训会,及时查找发现问题、交流总结经验;三是开展专题研究,在校级课题中设社区育人研究专项,促进辅导员创新实践方法,培育工作品牌。

社区文化节将社区管理规范、教育理念、服务内容融入活动项目,形成“宿”系列活动。以“我的公寓我的家”为主题,一系列社区文化活动,既有体育竞赛,又有宿舍DIY布置、创意设计展、文化长廊评选、爱心义卖等活动,同时,定期开展诚信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消防演练等主题活动,营造温馨、健康、和谐的公寓“家”文化氛围。我们还将梅兰竹菊松的核心元素、精神内涵融入苑区文化建设中,例如logo标识、主题色彩、墙面文化等等,造就了一苑一特色的景象。

微信图片_202209301508241.jpg

三、一岗一队,争优创先

在学生社区工作站创建(预备)党员先锋岗,(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亮牌亮证,“一岗多责”,积极做思政理论的宣传员、党建引领的示范员、行为养成的督导员、文明创建的联络员、社区管理的助理员、身心帮扶的协调员,在社区工作表现纳入年度考核,让党员先进性在实践服务中得到彰显。

微信图片_202209301508242.jpg

5个社区分别成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1500余人,形成社区志愿服务集群。精心打造志愿服务项目,开学季志愿服务“一帮一”,帮助新生迅速报到注册、入住宿舍,适应大学生活;毕业季志愿服务“一送一”,协助办理临时宿舍、毕业手续;学期中志愿服务“一带一”,一名志愿者带领一位舍友开展文明劝导、爱心同伴、垃圾分类等项目,传播社区文明理念。今年莆田突发疫情,志愿服务队逆向而行,化身大白,承担为隔离师生送餐、垃圾清运、流调、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彰显00后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万多小时,通过垃圾分类筹集的善款慰问了181位困难学生。

微信图片_202209301508243.jpg


责任编辑:王仲宙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建引领活力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