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校与北京大学再次共同举办江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

来源: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新闻频道 发布时间:2023-03-15 09:40:12

2月14日,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之际,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教育部首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虚拟教研室主办,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的江西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于线下云端同步举行。

备课会邀请中国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四个一批’与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北京市思政课“青年名师工作室”负责人、2023年马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编写组成员张明明教授导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导论部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郜志刚教授主持集体备课会。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百余人线上观摩。

张明明教授综观教材导论部分,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创立于19世纪的欧洲、马克思主义走过了怎样的历程”三个问题入手,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梳理了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的基本过程,为思政课教师就如何系统阐释马克思主义的创立与发展作了生动示范。张明明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生平事迹和人格魅力,采用问题式教学法,还就“如何努力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有哪些独特魅力、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是什么、马克思主义对青年成长有什么指导意义、当代青年如何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等,层层递进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独特魅力和鲜明特征、当代价值。

张明明教授坚持内容为王,严格依据马克思主义文本,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厚度和实践深度,以深厚的理论积淀和厚实的教学功底为思政课教师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教材导读和教学示范。在答疑环节,张明明教授结合新时代青年心理特点及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对思政课教师如何在课堂上抓住学生关切,把教材语言转换成教学语言,深入浅出讲好思政课做了细致解答。

此次备课为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提供了启迪,与会教师表示通过集体备课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在教学中要严格按照思政课金课建设标准,努力拓深江西省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本领,细心研读教材、真心对待学生、努力上好每一堂课。

责任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北京大学再次共同举办江西省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