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校启动“学雷锋活动月”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

来源: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新闻频道 发布时间:2023-03-15 09:30:0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30周年,在西部计划20周年之际,我校启动“学雷锋活动月”,积极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学雷锋在青年大学生中蔚然成风。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上?”我校青年大学生从雷锋同志“一滴水”“一线阳光”“一颗粮食”“一颗螺丝钉”的价值追求中激励自己,学习雷锋向上向善的精神。

  “一滴水”的滋润

“滴水成海”,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用“一滴水”的信念,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2月28日上午开展了“星星之子”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者们细心指导自闭症儿童上课、做课间小游戏等;同日下午,开展了“仁爱之家”志愿服务活动,关心残疾人,志愿者们在生活技能、工作技能等方面对残障人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3月2日-3日,在校园内开展了“节约粮食,光盘行动”打卡活动,通过线上打卡和线下号召,吸引了近千名大学生的加入;3月4日清晨,在校园内开展了“清尘益跑”活动,在宿舍楼下捡拾生活垃圾、在马路旁边夹起烟头、在卫生死角铲除小广告、在草丛中清除杂草等;同日下午,志愿者们来到兼顾牺牲革命烈士纪念堂举行了“弘扬革命历史,创博红色文化”博物馆红色文化讲解员活动;同日晚上,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宣传摆台活动,通过引导学生们参加答题活动,更加深入了解雷锋同志生平事迹;3月5日,志愿者们来到陶陶然敬老院,陪伴老人下棋,做放松操、打太极券,分享生活趣事、新闻热点实事,并积极为老人整理和打扫住处,做好清洁工作。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一线光”的光芒

“微光成炬”,各学院纷纷行动,用“一线光”的坚守,走进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月28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志愿者工作站来到红岭花园社区,跟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一同开展了“情暖社区,志愿同行”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排查社区内不合规情况、清理社区墙壁广告、为社区贴上温馨提示标语。3月3日上午,药学院举行了“1+1立德树人、爱驻夕阳”双向促进活动启动仪式,号召广大青年用“热心、真心、耐心、细心”的服务关爱帮扶离退休老教师。同日,大数据科学学院师生共40余人共赴红岭花园社区和红岭小学,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与老人共同回忆雷锋同志感人的生平事迹,声情并茂地集体朗诵《雷锋日记》节选,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分蛋糕、拾垃圾、话家常,为老人们送上初春的暖阳,让他们在欢愉和谐的氛围里感受到浓浓的关爱。3月4日,美术学院“艺术+”儿童艺术工坊公益项目来到南昌县小蓝经开区银湖管理处汇仁大道社区儿童之家,依托学院学科特色和校园文化,以推动美育教育、服务属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运用绘画、手工、艺术鉴赏等课程形式,围绕深入社区街道、新文明实践站、乡村小学等地开展美育教育活动。同日,外国语学院结合自身优势,走进社区,为儿童提供爱心学业辅导、科普健康向上的课外文化,围绕“一帮一·学英语”“丝丝绿意,点亮雷锋精神—心花绽FUN季”“情暖社区,播撒雷锋精神—情暖社区儿童志愿服务”“振奋宣讲,弘扬雷锋精神—社区宣讲”“树叶传情,传递雷锋精神—拾落叶活动”等系列主题开展活动。

  “一根钉”的韧劲

“愿做革命的螺丝钉”,学校团委在推进学雷锋活动时,用“一根钉”的韧劲,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学雷锋活动,早在2月中旬,就下发了《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开展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是学校“三全育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也是2023年学校青年志愿者工作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无私奉献中体现作为、感悟成长,在道德实践中树立新风、传播文明,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璀璨光芒。学校将持续动员各级团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围绕“讲”、“做”、“树”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情暖童心,爱在身边”、“情暖社区,志愿同行”、“青春护绿,你我同行”、百城万人志愿行、“表彰志愿先锋,凝聚榜样力量”等六大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通过开展常态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引领青年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校团委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传承雷锋精神,担当时代使命 。我校启动“学雷锋活动月”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