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践行一站式服务,打造三园区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23-09-28 17:40:11

吉利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育人模式探索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坚持以生为本,强化服务意识和思想引领,通过优化资源、完善机制不断增强社区育人硬、软实力经过一年的尝试和探索,基本形成具有吉利特色的“12345”学生社区思政育人体系“1”即做好一站式服务,“2”即抓好2支队伍,“3”即落地3个园区,“4”即深化4级网格化管理,“5”即坚持5育并举。

一、深化党建引领,激发先锋效能

(一)党建体系进社区

建立完整的党团责任体系。坚持党委领导一岗双责学校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党政班子重要议题,专题研究校院两级党政领导在分管和主管范围内协调指导并积极落实学生社区建设任务。

(二)党建活动进社区

将社区党组织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将党建工作与学生日常工作结合。在学生公寓设置党建活动室,开展一系列的党史学习活动:组织观看二十大会议、“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纪念“一二·九”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吉利学院拍摄制作的特别节目《与党同行,与党同龄》、宣传和引领党建示范活动。大力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社区建设,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党团组织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时代新人的做法成效。

组织学生观看共产党成立100周年.png

组织学生观看共产党成立100周年.png



二、2支队伍进驻社区,育人力量下沉园区

(一)管理队伍进社区

一是校领导进社区。设立学生工作总值班,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二是校院两级学工系统进社区办公。各学院学工队伍入驻各园区俊3、秀2、博7学生公寓办公,各育人队伍结合业务工作深入社区。三是专职辅导员住宿进公寓。辅导员入住所带学生住宿楼宇,与学生“同区域、同频率、共成长”。四是每个园区设立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站,把学生管理和服务事项纳入窗口,各部门根据业务需要安排专人值班,解决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等相关问题。

(二)教师队伍进社区

心理咨询师常驻社区。在各公寓设置心理辅导多功能室,面向社区学生普及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心理咨询老师深入公寓开展心理咨询和访谈工作。学业指导帮扶进社区,开展职业规划指导。设置职业生涯规划办公室,邀请名师专家进社区,帮助学生了解行业背景、发展现状、趋势和社会需求;开展就业指导,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三、推动学生参与,打造3园区品牌

(一)俊园社区建立“科创+工匠一站式社区

科创为特色,突出以智育基础结合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学科竞赛和汽车工程实训楼工科特色,开展专业分享会、工程实验室开放日等活动,将科学精神、家国情怀、感恩教育等育人元素融入学生日常生活,以科创融合吉利工匠,培养培育东区工匠、省级工匠、大国工匠。

(二)秀园社区建立“文体+文艺一站式融合社区”

以文艺为特色,突出以美育+体育启智,结合秀园社区背靠青春馆、田径场、球场等优势,提升学生身心素质开展全员拓展运动会、周末舞会等活动;开展公寓文化节等;依托创客集市,搭建学生沟通和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社区育人的多样性和朋辈辅导的互助意义。

创客集市在秀园园区热闹开市.png

创客集市在秀园园区热闹开市.png



(三)博园社区建立“党建+书香一站式融合社区

书香为特色,突出德育主线,结合博园山地特色,打造党建文化园地依托党员先锋勤工俭学岗、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学生公寓自管委员会等开展社区红色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博园社区自我管理的能力;充分利用迷你图书室、阅览室、自习室、公共阅读角等功能,开展书香吉利等品牌阅读活动。

在学生社区开展书香活动.png

在学生社区开展书香活动.png



四、落实4级网格化管理,建设平安校园

健全区-楼栋-楼层-寝室”四级网格管理体系,落实安全4级管理,构建群防群治网络。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和宣传,加大安全卫生检查宣传力度;加强安全教育,利用4.15、11.9开展安全教育,举办安全知识竞赛每学期开展消防实操培训消防疏散演练、红十字急救知识培训等。加强安全巡视力量成立学生公寓安全巡查小分队,由学生干部组成。每日夜间巡视社区环境,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000余次;参与学校重大活动的秩序维护各类突发情况应急处置。

五、打造特色项目,坚持五育并举

打造价值培育项目。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每年开展生活老师业务技能大赛,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彰显以师为道,以德施教;开放迷你图书室、阅览室、自习室、公共阅读角,开展书香吉利等10余项品牌阅读活动;依托园区运动场所、公寓健身房开展大众化体育活动。坚持公寓文化节特色活动,每年30余次公寓活动,把美育文化融会贯通。依托勤工俭学岗、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学生公寓自治管理委员会等开展社区实践劳动教育。持续开展“我的社区我的家”活动,结合社区保洁绿化养护工作,开展拔草、浇水、种植、卫生等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参与人数达10000余人次。

在社区开展学生拔草浇水等劳动教育.png

在社区开展学生拔草、浇水等劳动教育.png

学生公寓第二届公寓文化节.png

学生公寓第二届公寓文化节.png








责任编辑:阳素萍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吉利特色的“12345”学生社区思政育人体系:一站式服务,抓好2支队伍,落地3个园区,深化4级网格化管理,坚持5育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