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大连民族大学:让学雷锋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发布时间:2023-03-16 15:43:18

“我们现在常说的话其实属于东北方言,它与普通话的差异突出表现在声、韵、调方面,尤以声母最为严重,其次是声调,韵母问题较小些……”内蒙古呼伦贝尔根河市第二中学里,大连民族大学汉教222班张劲松正在根据所学的专业知识,通过展示普通话标准读音,再纠正群众发音的方式,进行普通话宣讲的志愿服务活动。

1.jpg

这个寒假,400余名如张劲松一样的大学生志愿者,深入民族地区,在开展科普宣传推广、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新阶段疫情防控、开展敬老爱老活动等五个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我校越来越多体现学雷锋精神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学雷锋小组、学雷锋小分队及其他学雷锋社团活跃在校园内外。这许许多多的人投身志愿服务,形成了一个“磁场”,让宝贵的价值取向和精神风貌汇集在一起,为雷锋描绘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注入了巨大能量,为雷锋注解的“平凡与伟大”书写了新时代鲜活故事。

“1959年12月,雷锋同志参军入伍。他身高只有1.54米,有点胖,娃娃脸,眉毛粗,眼睛大,体重不足55公斤。参加人民解放军后,他被编入工程兵某部运输连四班,在此担任班长期间,他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要是对人民有利的事,他都心甘情愿地去做。”培元楼306教室里,通信215班团支书张源薪正在给同学们讲述雷锋事迹和雷锋名言。

在“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召开了以“向雷锋同志学习,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为主题的团会,号召同学们学习身边榜样模范,分享实践感悟,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引导青年在知行合一中锤炼道德品质。

开展主题班会学习雷锋精神、观看雷锋事迹影视作品、组织学习雷锋专题研讨......学校始终把学习雷锋活动与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学习雷锋那种把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都无私地奉献给祖国建设事业的精神,让广大学生理解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增强青年学子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学习报国本领的具体行动。

2.jpg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党委团委和各学院团委、团支部也分别结合学习雷锋、宣传雷锋,开展了多种校园文化活动,进行“线上学雷锋”、“做好家庭帮手”、“雷锋就在我身边”等主题作品创作,通过视频剪辑、图片整理、主题摄影、书法绘画、诗歌写作等多种形式创作宣传作品,积极营造学习雷锋和尊重雷锋的良好氛围,形成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常态化。

检查校园教学区内270多间教室的灯具使用情况、20多条校内道路井盖情况、比对校内超市四个品类相同商品的价格,并将观察到的问题都进行详细的备注记录……在3月1日开展的“学生权益我维护 美好校园共创建活动中,大连民族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禄锦与会内其他成员身体力行参与到学校建设和管理中,把实事落小、落细、落实,在改善卫生环境,营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的同时,进一步传递青春正能量,引导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这是禄锦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第3个年头,作为青年大学生,她一直活跃在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在第60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我想说青年雷锋前辈的生命停滞在22岁的那个夏天,而如今,22岁上下的我们在60年后的这个春天,也想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延续传承雷锋前辈的精神。”禄锦说。

三月是雷锋月,但雷锋精神每个月都会在民大校园的各个角落开花结果。他们会在日常中自觉进行自行车摆放、禁烟监督、垃圾分类宣传等文明建设活动,会自觉对教学区域进行细心的整理与打扫,会以寝室楼为单位定期向阿姨大爷们送去温暖的慰问和新鲜的水果......青年们将雷锋精神融入到生活中的每件小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棒接一棒地传承,一程连一程地接续。


责任编辑:田芮溪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党委团委和各学院团委、团支部开展多项活动,积极营造学习雷锋和尊重雷锋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