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开学第一课:接力民族复兴大任 彰显青春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3-03-09 10:14:10

春光作序,征程新启。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这一主线,大连科技学院利用2023年春季开学的重要契机,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其中,号召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雷锋精神、投身公益活动,筑梦新学期新征程

校领导授课: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党委书记许德胜、校长蔡若松分别走上讲台讲授“开学第一课”。课程以党的二十大的主要精神为指引,围绕党的伟大奋斗历程、优秀青年的感人事迹和同心抗疫伟大成就等方面,带领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悟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的重大意义,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青年学生间的密切联系,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微信图片_20230309095110.jpg

校党委书记许德胜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青春在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题,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开学第一课校长。

微信图片_20230309095146.jpg

     蔡若松以《不负伟大时代,放飞青春梦想》为题,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学生特点出发,面向辅导员、学生骨干讲授开学第一课。

微信图片_20230309095152.jpg

微信图片_20230309095156.jpg

      “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开启今朝,真理铸魂

      学校组织全校师生通过多种渠道同步收听收看“弘扬雷锋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全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直播,各二级学院、学生组织分别在会议室、教室、寝室集中收看直播。广大师生认真聆听开学思政第一课,围绕60年来青年学雷锋活动的奋斗历程、青年一代在学雷锋志愿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如何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等话题展开广泛讨论,在交流中分享学习心得,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从“小我”走向“大我”。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深入实施“春启今朝 真理铸魂”工程,唱响“素履以往”“重任在肩”“劳动托起中国梦”等“三部曲”,层层推进认识,实现理论与实践融合共进,激励新时代青年学生踔厉奋发,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广大学子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雷锋精神,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微信图片_20230309095205.jpg

微信图片_20230309095208.jpg

开展”开学第一堂主题班会,激扬奋进磅礴力量。

学校全体辅导员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全方位了解和关注学生新学期的各类需求,对学生返校后的思想动态进行摸排。以“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为平台,充分展示大科学子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广大学子在寒假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工具关注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能够理性地看待众多社会事件,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部分学生积极提升自身素养,利用假期参加考研辅导班学习、企业实习等。春启万象新,全体大科学子正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

微信图片_20230309095217.png微信图片_20230309095222.png

微信图片_20230309095225.png

参与“开学第一场实践活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为弘扬雷锋精神,学校组织全体在校学生积极参与学雷锋实践活动,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公益捐赠、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将雷锋精神融入经常。大科学子们更深入地了解了雷锋事迹、感悟雷锋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内涵,让雷锋精神成为校园文化的主旋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展现出勇担青春使命的精神风貌。

微信图片_20230309095236.png

微信图片_20230309095241.png

微信图片_20230309095244.png

微信图片_20230309095248.png

微信图片_20230309095251.png 微信图片_20230309095300.png

微信图片_20230309095255.png

微信图片_20230309095303.png

微光成炬,薪火相传。学校将聚焦“开学第一课”品牌活动以及“向雷锋同志学习”主题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雷锋精神等系列活动。利用地处旅顺的优势,发挥红色资源重要作用,教育学生把崇高理想信念转化为具体行动,争做新时代奋发有为青年。

责任编辑:刘羽婷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大连科技学院利用2023年春季开学的重要契机,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和学雷锋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