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崇尚劳动教育 深化服务型学习 强化劳动育人观念

发布时间:2022-09-26 13:03:34

2011年起,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实践,构建了契合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具有成职特色的“服务型学习”体系,该体系基于解决学生劳动观念淡薄、劳动意识不强、不爱惜他人劳动成果的现实问题,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成立学院服务型学习指导委员会,从劳动教育的组织管理、课程设置、实践平台、师资建设与教育评价五个维度,面向全体学生实施“3+4+N”的劳动教育“服务型学习”实践工程,实现了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综合素质培养、勤工助学的有机结合。目前,学校已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以“必修课+选修课”方式设置劳动教育课程,打造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为进一步加强服务型学习管理,合理调整人员配置,提高学生的领导能力、适应能力和沟通能力,全面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服务型学习项目内容,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服务型学习指导中心启动建立服务型学习岗位轮换长效机制,这是学院对开展服务型学习以来实行的又一次新举措。

图片1.png

图片2.png

服务型学习覆盖范围为三大区域(前区、教学区、后区)共计35个小组。其中前区9个小组,教学区17个小组,后区9个小组。本次轮岗是对服务型学习区域实行岗位轮换,即露天区域(前区和后区)和室内(教学区)区域进行轮换,由服务型学习指导中心制定实施方案并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由各小组长带领整组组员同时进行轮换。

通过实行岗位轮换,打破了区域横向间的隔阂和界限,成员之间能更好的协作配合,更好的增进交流与沟通;创新服务型学习, 提升了学生领导能力;同时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增强了同学们的获得感。

学校通过以劳育人“服务型学习”培养,劳动教育真正“入脑入心”,营造了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教育氛围,形成“人人主动参与、接受劳动教育”的良好风尚。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竞争力、影响力不断扩大,促进了学院发展。

责任编辑:任竹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校构建具有成职特色的“服务型学习”体系,推进劳动教育,全面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