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校举办第八期学生社团骨干培训班

来源:北方民族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08 16:53:3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学生社团工作的各项部署,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和学生社团工作有序开展,提升学生社团骨干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5月13日至27日,我校举办第八期学生社团骨干培训班。校学生会社团管理部全体成员、校级学生社团骨干代表以及大学生艺术团各团队队长等85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为期半个月的时间里,全体学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青团《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同学们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青春力量。

培训期间,校团委邀请共青团永宁县委书记张惠为全体学员作主题为《青春心向党,百年再起航》的讲座。张惠结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发展历程和不同时期共青团工作的典型案例,通过分享身边的青春榜样,生动形象诠释了一代代共青团干部、共青团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过程,并鼓励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青春力量。

全体学员还参观了学校“百年共青团 奋进新征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团史展。围绕《北方民族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北方民族学生社团量化考核细则》《北方民族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章程》等制度,进行了学习交流,使学员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明确社团内部组织架构、基本制度。引导学生社团骨干全心全意为社团发展服务,为社团成员成长助力,在社团的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与此同时,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毛乐日、社团管理部主要负责人董嘉洋、田雪从社团实用知识、社团活动建设、社团量化考核三个方面对参训学员展开培训。社团负责人和大学生艺术团代表就学生社团、大学生艺术团提升社团活动品牌,加强内部建设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法学社建议学生社团管理应从传承、优化、创新、突破等四个方面进行改革;书法社指出学生社团的影响力在于怎么样“带好”社员,提高活动质量;大学生艺术团建议加强精细化管理,加大对团队的经费支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着力打造学生社团特色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本次培训,为全体学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通过交流团队组织管理经验,不仅锻炼了自身的专业能力,也学习了其他社团的优秀之处,提高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我校大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社团蓬勃发展。

近年来,我校扎实推动学生社团改革,以制度建设为中心,推进学生社团规范化、先进化、民主化、智慧化、成效化“五化”治理,实现社团工作由“管理”向“治理”转型,由“传统”向“现代”转变。以“第二课堂”平台为依托,将社团治理融入到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中,给予学生社团师资、经费、场地等保障,使学生社团建设逐渐规范,社团类型更加丰富,为学生培养兴趣爱好、提高综合素质、促进成才就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成长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吴将、杨丹(学生记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5月13日至27日,我校举办第八期学生社团骨干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