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庆三峡学院开展2023年学生“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5 11:16:4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重庆三峡学院在5月集中开展“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进一步深化学生对劳动的理解和认识,培养集体劳动意识,提升学生劳动技能水平,促进形成“热爱劳动,劳动最美”的校园劳动氛围。

(一)学理论,在专题学习中“懂劳动”

组织学生收看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仪式、观看纪录片《中国建设者》;召开126场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组织召开系列党日、团日活动,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新时代劳动内涵,感悟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图片6.png

图片7.png

(二)动手实践,在劳动锻炼中“会劳动”

  开展校内体验式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到图书馆、教学楼、自习室、学生食堂、学校绿化带、学校主干道等场所和区域进行体验式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图书整理、食堂服务、绿化养护、道路清洁、文明劝导等劳动,在劳动中展现美丽、在劳动中体验幸福。

图片8.png图片9.png

  劳动在日常生活里、在点滴小事中。学生处开展“我来当宿管”劳动实践活动,全校共有500余人参加。各二级学院分别在学生社区可组织开展各类生产劳动、志愿服务活动:趣味英语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清理社区广告、河小清活动拾垃圾等;各二级学院结合本专业实际深入各社区开展专业义工等活动,打造“专业+劳动实践”,开展专业生产劳动实践,让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图片10.png


(三)尊重劳动,在文化浸润中“爱劳动”

学生处组织开展“劳动光荣、奋斗有我”主题征文、劳动教育作品征集,经各二级学院组织评选了94份优秀作品。

图片11.png

各学院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劳动者”摄影比赛,共收到16个二级学院共收到98份作品,通过不同的镜头,定格劳动者的最美瞬间,用镜头记录身边的感动,用图片传递出最美劳动精神。

劳动促成长,实践育新人。通过本次“劳动教育月”,同学们学习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收获丰硕的劳动成果,锤炼“劳动最光荣”的优秀品质,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热爱劳动、劳动最美”。


责任编辑:杨小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重庆三峡学院开展2023年学生“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