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云端”牵手促就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境外实习就业基地”线上授牌仪式举办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3-06-21 15:54:32

【导语】2023年6月14日,在中智智领的全力推动下,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境外实习就业基地”线上授牌仪式成功举办。此次授牌,中智智领发挥职业教育国际化枢纽作用,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功牵手两家“走出去”中央企业——中国电建市政集团公司南亚公司、中智环球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大学生境外实习就业基地”,开启了高职院校国际合作、校企协同育人的新篇章。这是高职院校国际合作的一次创新举措,有助于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电建市政集团公司南亚公司、中智环球国际、中智智领的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相聚云端,共同见证基地授牌。

00667008967db5bcc179e06c73b65ca5u5.jpg

2023年6月14日,在中智智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智智领”)的全力推动下,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境外实习就业基地”线上授牌仪式成功举办。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秦传江,教务处副处长雷正桥,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冉富匀,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的相关领导和人员;中国电建市政集团公司南亚公司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刘亚军,中智环球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智环球国际”)总监张茜子,以及中智智领总经理左罡、人才国际化管理与发展顾问米金地、产教融合生态总监李艳、国际化人才培养事业部总监许昊等有关单位代表相聚云端,共同见证了基地授牌。活动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项目科负责人茹蕾主持,通过中智智领视频号播出。

中智智领积极发挥职业教育国际化枢纽作用,为优秀院校和行业知名企业搭建起紧密合作的桥梁,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协同育人,促进大学生更高质量就业。此次授牌,中智智领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功牵手两家“走出去”中央企业——中国电建市政集团公司南亚公司、中智环球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大学生境外实习就业基地”,开启了高职院校国际合作、校企协同育人的新篇章。基地的建设旨在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职业适应能力,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强化学校大学生高质量就业管理,满足出海企业人才需求。这是高职院校国际合作的一次创新举措。

ccdd739c95618d6ff3b4e9808f9b79bcu5.jpg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秦传江

 秦传江副院长简要介绍了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情况。学校有近70年的办学历史,是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也是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7000余人,设有11个二级学院和教学单位,开设53个专业。其中,国家双高专业群2个,国家示范专业7个,重庆市级双高专业群4个。学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6%以上,多项人才培养质量指标位居全国高职院校前列。

秦副院长表示,中智集团是一家非常有实力的央企。在职业教育板块,学校与中智智领具备在多个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的基础。通过这次的“大学生境外实习就业基地”建设和授牌,双方成功地迈出了合作的第一步。今后,双方将共同深化产教融合,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

        60be10ae8e5e9dc0c25f1446c87d773cu5.jpg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冉富匀

良好的就业数据离不开学校对就业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冉富云副处长分享了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一是构建“一盘棋”就业格局,强化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二是聚焦产业资源,拓展就业平台,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三是促进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协同合作;四是依托创新创业平台,不断激发大学生创造力。

318488c1a0726c7a1f368a1aeff63610u5.jpg

中智智领总经理左罡

左罡介绍了中智集团的概况以及中智智领当前在促进职业教育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和深化产教融合过程中的部分重点工作。中智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一级企业。集团作为以人力资源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企业客户达5万余家,横跨金融、保险、通讯、电子、IT、汽车、医药、制造、传媒等领域。2022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76位,连续17年领航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

此次授牌仪式,有两家中智集团单位深度参与:

中智环球国际集团内定位于海外人力资源派遣服务的企业。中智环球国际也是这次的“大学生境外实习就业基地”校企合作授牌单位之一,将与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建设海外基地,促进大学生实习和就业。

中智智领集团内定位于高等职业教育和产教融合服务的企业。公司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职业教育就业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单位,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中国就业促进会等机构的常务理事单位,致力于以深化产教融合的方式促进大学生就业。为此,公司最近在开展两项重要工作:

一是联合几个主要城市的人社局、教育厅,牵手国家重点行业头部企业、职业院校,与地区产业园区携手建立区域产教融合联合体及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中智智领充分发挥枢纽作用,基于产业发展和企业用人需求,为有关各方提供更高质量人才培养与就业、企业师资派遣、国际化人才素养和能力提升等服务。其中,重庆市也是中智智领推进实习和就业基地建设的重要目标城市之一。

二是正在启动的中智智领国际发展中心。公司联手国内顶级大学和“一带一路”中资企业,共同在职业院校内建设中智智领国际发展中心,合作培养具有跨文化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帮助学生开拓国际化视野,切实提升核心能力和综合素养,提高全球领导力与就业竞争力,增加就业机会。

本次授牌仪式是中智智领与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携手育人的一个良好开端。接下来,双方将进一步在多领域深化合作,中智智领将以更多的优质资源为学生和教师提供高品质服务。

1b4fc3890c3cb52966078ae3c24db168u5.jpg

中国电建市政集团公司南亚公司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刘亚军

刘亚军介绍了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公司南亚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公司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岗位需求。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特级企业、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是一家具备大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工程承包与运营管理能力的央企建筑集团。总部位于天津滨海高新区,在全球设有20多家主要分支机构,在40多个国家开展工程承包业务,现有员工近6000人。连续多年获评国家AAA信用企业,也是中国对外工程承包首批A级企业。

公司每年都会招聘能够坚持在一线工作的优秀应届毕业生,并通过较成熟的培养模式将其培养成企业领军人才。超过80%的人员两年内担任项目中层以上职务,五年内进入二级生产经营单位高管序列,优先作为企业领军人才和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目前,南亚公司正在招才引智,如水利工程技术、铁路工程技术、工程测量技术等岗位正在寻找符合需求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本次“大学生境外实习就业基地”挂牌仪式对公司意义重大,是公司发挥“产教融合”合作优势的新起点,也是加强人才培养储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公司将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实践机会和就业岗位。同时,也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在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学生就业等方面与学校深入交流,用好用活优秀人才,推动企业更高质量发展。

83c23442a60155dd12e00957ca559e2du5.jpg

 中智环球国际总监张茜子

张茜子围绕中智环球国际的发展历程、核心业务进行了交流。中智环球国际是中智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业务,包括海外劳务输出、属地化人力资源服务等,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迄今为止,公司已经向发达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派遣了上万名员工。

主要核心服务产品:

1、对外劳务合作

主要在日本、德国、新加坡、澳门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以居间派遣的性质派遣各类普通技术劳务,并参与对外派劳务人员权益全过程的保护,协助雇主管理。整个业务链条已经非常完整和成熟。

2、境外BPO项目

依托中智集团原有的外包服务资源、全球服务网络等优势,以境外项目人力资源流程外包服务为核心,解决中资企业境外项目所需人员的招聘、派遣、薪酬、社保、用工管理、咨询、培训等一系列过程服务和管控问题,同时以中智国内服务平台为依托提供配套国内相应服务,帮助中资企业实现海外用工规划管理。

3、海外人事代理(EOR)项目

中资企业如果在海外目的国没有实体,可以通过该项目解决员工属地化雇佣问题。客户与雇员间没有劳动关系,但存在实际服务与管理关系。公司还可以帮助员工及灵活就业人员进行外币发薪,服务范围遍布全球。

随后,中智智领与学校、合作企业的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了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境外实习就业基地”授牌。

fd9eaddc81f74725e71b02cddbd610a8c5.jpg

 授牌.jpg

e49de568cf2176ddd244f93c09ab034fu5.jpg

 授牌.jpg

7d78cdf83cb4e6d1adce498beef5bb8au5.jpg

中智智领人才国际化管理与发展顾问米金地

米金地顾问代表中智智领进行授牌见证致辞。他表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有着深厚的学科和专业建设积淀,经过近70年的发展,综合实力已跻身于国内同类院校先进行列,为制造业输送了大量技术技能人才,在助力我国加快工业化进程、稳步迈向制造强国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公司是我国最早“走出去”开展国际工程承包业务的代表性企业。中智环球也是专业的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是本领域的龙头企业。

在中智智领的推动下,学校和企业圆满完成了“大学生境外实习就业基地”授牌。相信在这样的合作背景下,更加紧密的校企合作将为新时期国际化创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开创新的模式,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打通人才培养和输出的高效通道。

校企合作共建大学生境外实习就业基地是提升大学生岗位实践能力、就业竞争力,以及培养国际化人才的一个重要途径和有效模式。据国家发改委最新消息,我国将新增200所左右高职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院校,推动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切实做到学科跟着产业走、专业围着需求转。

今天的授牌仪式对于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境外实习就业基地”建设项目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期待这次的携手能够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和贡献更多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

在“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之际,中智智领秉承“科技赋能、智领未来”的经营理念,坚定不移地践行央企社会责任,依托人力资源整合优势,发挥国际职业教育枢纽作用,大力促进校企深化产教融合、紧密合作,通过“实习、实训、就业”等多种形式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探索校企联合培养的新模式,培育适合人才快速成长的育人新机制、新环境、新循环,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搭建满足企业用人需求的人才输送渠道,从而更好地服务广大院校高质量人才培养与就业,为“走出去”中资企业提供人力资源保障,推进国内高等院校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建设以科技驱动的国际化产教融合新生态,促进高等职业教育更高质量发展,助推产业经济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吴婷 邹佳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6月14日,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境外实习就业基地”线上授牌仪式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