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23暑期社会实践】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与劳同行‘渝’见美好”发展成就观察团赴涪陵区马鞍街道开展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12 12:21:5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7月7日至11日,由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17名师生组成的“与劳同行‘渝’见美好”发展成就观察团,来到涪陵区马鞍街道,扎实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劳动教育接地气,校社共上思政课。7月7日下午,实践团联合马鞍居委会开展了“劳动教育接地气,校社共上思政课”活动,邀请社区党委宣传委员为实践团成员分享涪陵区“重庆市劳动模范”获得者故事。实践团成员听完“劳模”故事后,从自身角度谈感受,将理论“充电”与社会实践活动深度融合;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升公民环保意识,实践团成员还来到涪陵区马鞍双丰桥河沟,开展“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身穿马甲的志愿者们积极投身河道清理工作,分工协作,以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共建河畅水清的美丽家园;此外,实践团还来到劳动者港湾,面向环卫工人开展调研和慰问。调研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正是环卫工人的坚守和付出,才有了城市的洁美亮丽和市民朋友的品质生活。

党史宣讲进社区,传播红色正能量。7月7日晚,实践团成员来到杨二坪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引导社区居民“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随后,实践团先后来到涪陵革命烈士纪念塔及816核工程遗址,瞻仰先烈事迹,缅怀先烈,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弘扬民族精神;为了解居民对马鞍变化的切实感受,讲好马鞍故事,实践团在马鞍面向当地居民、工人、社区干部、商户等进行了深入调研,前往工业园区开展实地调研活动,深入园区了解发展情况,感受当地发展成就。实践团成员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新涪陵建设发展变化。

反诈宣传进社区,非遗文化共传承。为切实保障广大群众财产安全,严厉打击诈骗犯罪,共同提高社区居民识骗防骗能力,实践团成员深入社区,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播放宣传视频等多种方式,全方面向马鞍街道居民进行反诈骗宣传,揭露诈骗分子惯用伎俩,增强广大居民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和抵御能力,营造“全民反诈”良好氛围;为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提高居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认知,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社区生根发芽,实践团成员先后来到杨二坪、海怡天及新城天街,开展“非遗文化进社区”活动,通过川剧变脸表演、情景演绎、互动体验等形式,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非遗文化体验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更加明白了当前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表示将以小我融入大我,赓续百年初心,绽放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许钱道 张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3暑期社会实践】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与劳同行‘渝’见美好”发展成就观察团赴涪陵区马鞍街道开展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