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从面到点,平安社区助力平安校园

发布时间:2022-08-30 21:37:54

安全是学校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底线。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多种措施不断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及早发现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学生安全,营造和谐稳定的平安社区,助力平安校园建设在社区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中,突出面广(内容、措施全面)、线清(思路、时间线清晰)、抓点(重点突出,关注个别),实现平安社区建设。

一、全面深入,安全教育面广纵深

(一)安全教育内容全面精细

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的思想,增强学生防火灾、防溺水、防诈骗、防网贷、防传销、防交通事故等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贯穿国防教育、法制教育、自救自护知识,全面提升学生个人安全意识与素养。

(二)安全管理措施全面铺开

 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强安全监督。依托社区网格,做好学生晚点名、校外住宿管理、节假日学生管理等工作。在晚点名中,社区辅导员与学院辅导员联动,带领各级宿舍网格员做好本寝室、本层、本楼、本园的晚点名工作,发现学生有夜不归宿情况,及时联系学生,了解情况,催促归寝。必要时联系学生家长,通报情况,共同追踪学生去向;对于重点关注人群,通过网格员做到每日归寝每日清。节假日前后,社区明确掌握留校学生情况和离校学生动向,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

社区辅导员联合辅导员定期持续安全检查工作。经常深入寝室和社区学生活动场所,加大各项日常安全检查的工作力度,经常性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WPS图片(2).jpeg

联合学校保卫部、学工部,每期在社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联合学校后勤处卫生所,依托社区特色生活课堂,开展学生自救自护安全技能学习。

pt2022_08_30_21_14_40.jpg

联合校外机构组织开展专题知识宣传,邀请银行工作人员到校宣传金融反诈知识,邀请消防总队工作人员到校开展消防知识讲解,邀请公安系统工作人员到校安全教育讲座。

pt2022_08_30_21_15_30.jpg

(三)安全教育氛围全面包围

社区文化建设基础上,对社区文明、安全行为习惯等以生活的文字、图片形式布置在楼道墙上,以潜移默化的方式不断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文明素养。

pt2022_08_30_21_19_49.jpg

二、线索清晰,安全教育紧扣时间线

在学校安全教育主体背景下,社区也结合学生学期发展,全年持续开展各类安全教育。

在以自然月度安全教育的前提下,社区牢牢抓住新生进校、毕业生离校、每学期开学、节假日以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交通安全反省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禁毒日、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全国法制宣传日、世界预防结核病日等特殊纪念日,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专题教育活动。

全年安全教育一览表

时间_1.jpg

qq_pic_merged_1661864506165.jpg

pt2022_08_30_21_18_17.jpg

三、重点突出,案例导向做好安全教育

(一)特色教育,“说案明理”月月谈

为将月度主题能更好地在学生教育实践中入脑入心,邀请秋平辅导员工作室每月定制专属“说案明理”警示教育,通过学院主题班会和社区网格平台,推送到学生中,以真实的大学生安全案例警示学生在各类安全问题中所面对的法理、清理、纪律问题,更好地自律个人言行,承担起个人责任与青年担当。以本年度为例,截止目前,“以案明理”警示教育已推出国家安全、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防溺水四期专题教育,月月谈一案,安全知识记心间。

pt2022_08_30_21_18_40.jpg

(二)定点帮扶,依托网格关注帮助遭遇安全问题困扰学生

联合二级学院和社区网格排查,发现学生中存在的思想、心理问题,以及网贷和遭遇金融诈骗情况、安全事故以及其他学生重要事项(含学生重大疾病、传染病、学生违法违纪、家庭重大变故或受困情况等)可能引发学生安全隐患的事件。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及时研讨解决方案,加强家校联系、社区网格巡查,定点帮扶特殊问题学生,预防学生危机事件的发生。

pt2022_08_30_21_25_24.jpg

通过面、线、点三条路径,实现安全教育在社区中全面铺开、线索清晰、重点突出,建设平安社区,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责任编辑:许钱道 张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及早发现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学生安全,营造和谐稳定的平安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