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电青年兴家乡 实践育人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2-07 12:35:06

重电青年兴家乡 实践育人新篇章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2023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2023年寒假,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科学谋划,积极动员,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开展。我校8个学院千余名市内外学生,采取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紧扣政务实践、文化宣传、公益服务、社区服务等方面,在家乡就近就便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电青年像满天星辰一样遍布祖国各地,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服务人民、回报家乡,挥洒青春汗水,贡献青春力量,赓续红色血脉。

政务实践——立公仆志守民心

重电青年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展现了重电青年赤忱的担当。智慧健康学院健康管理2202班宋浩媛同学刚刚返回家中便第一时间向万盛经开区东林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报到,在社区的统一安排下,她参与到社区健康管理工作中,协助推进社区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每天需要拨打200余通电话,她说,“虽然每天会工作到很晚,但是一想到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老人的健康得到保障,就觉得很有意义。”财经管理学院财务会计类2202班茹欣同学加入家乡所在的社区,成为网格办主任的得力小助手,参与居民来访接待等工作,她说,“只有承担过的青春才会更加厚重。通过一周的社会实践,让我明白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进一步丰富了我的社会阅历。”通过党政实践,同学们提高了办事水平,提升了社会化能力、淬炼了品格,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爱民情怀。

QQ截图20230207111512.png

文化宣传——青春有为奏强音

重电青年探寻家乡历史,通过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网络直播等形式,展现家乡美景和美食,宣传家乡风貌和文化。春节前夕,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计算机类2202班廖晨汐同学加入了巴南区龙州湾街道社区,与其他“返家乡”的大学生一起,加入了“禁放烟花爆竹宣传工作队”,在辖区内张贴禁放通知,倡导文明新风尚。此外,廖晨汐同学还参与了民俗宣传推广活动,与社区居民一起包饺子,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她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脉,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社区交办的任务逐一落实,这让我感到很开心,很有成就感!”同学们用青年人的方式进行了文化宣传,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乡土文化,升华家国情怀,为以后更好地服务家乡人民,建设美丽家乡打下了基础。

微信截图_20230207111641.png

公益服务——浓浓真情暖人心

 重电青年在基层一线的公益岗位,开展爱心帮扶、扶贫济困、扶弱助残、志愿服务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智慧健康学院旅游管理2204班黄焱同学加入奉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春节到来之际前往康坪养老院,为住在这里的40余名老人送上了温暖的新春慰问品。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云计算2103班的龚俊利同学在垫江县澄溪镇参加了“寒假爱心敬老”活动,来到敬老院陪老人们聊天解闷,并为老人们修剪指甲、打扫房屋,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同学们最朴实的想法。他们用暖心的问候、真诚的付出,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微信截图_20230207111718.png

社区服务——深入基层做贡献

重电青年在“返家乡”社会实践中,主动向村、社区报到,主动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和调度下,就近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工作。财经管理学院大数据与财务管理2104吴玉同学加入了忠县涂井乡涂家村委员会,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与了社区清洁、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宣传等工作。她说,“在社区实践的过程中,我的沟通、写作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这两周的社会实践让我收获满满。”通过社会实践,同学们走近基层,服务乡村建设,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青春的激情与现实碰撞出热烈火花。

QQ截图20230207111825.png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在2023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广大重电青年怀揣家国情怀,扎根家乡热土,将小我融入大我,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奉献诠释责任担当。他们是新时代重电青年昂扬向上精神风貌的最佳代言。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兴家乡。广大重电青年将以“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起点,在这片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热土上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使命,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范可佳 唐吕俊驰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团委供稿)


责任编辑:马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3年寒假,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科学谋划,积极动员,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