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校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返家乡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2-06-01 20:10:25

2022年1月18日,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机电设备专业2105班的马超同学回到家后第一时间向村委会报备,同时了解到社区疫情防控需要大学生志愿者,在七天居家隔离之后,便加入了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龙兴镇西关村大学生志愿者的队伍。他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来守护家乡,为家乡的人民服务。马超在本次志愿服务中主要负责疫情防控、反诈宣传、环境保护三个方面。

疫情防控

马超同学每天早晨八点到十一点半和疫情防控工作者一起在村口防控点值班,仔细登记外来回村人员。十一点半到十二半点期间,马超同学按村委会要求对外来人员进行严格的居家隔离要求,在其住处张贴并及时更新居家隔离日期表,并不定时对其进行居家隔离检查。马超同学根据国家发布的疫情防护措施,挨家挨户进行防疫宣传。针对村内的独居老人,马超同学更是想出了自己的办法,他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每天至少三次到独居老人家中进行洗手、消毒提醒,并监督老人完成后,他才选择放心离开。

反诈宣传

马超在志愿工作期间,每天下午一点到三点将自己“独特”的反诈宣传内容挨家挨户的讲给村民听。马超说:“村里大多数有被诈骗风险的人群,对文字化的反诈宣传并不能深入的理解,作为大学生我们需要为这部分人群提供便捷,所以我便将国家反诈宣传内容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以唠家常的形式宣传给我们村的村民。希望以后有机会我可以向更多的人宣传,为更多的中国人民提供便捷。”

环境保护

临近春节,难免有村民产生燃放烟花爆竹的念头。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保护理念,西关村村委会对环境保护也出台了相关保护条例。为落实环境保护条例,马超每天下午三点到六点半,在村内进行环境保护巡逻,对有燃放烟花爆竹的村民及时向村委会报告;对村内的垃圾临时存放点执行条例情况进行严格的管理。在除夕夜晚上十二点到凌晨一点,马超和村委会工作人员在村内巡逻,对有燃放烟花爆竹的村民进行登记,并立刻销毁烟花爆竹。

“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每一处都藏着感动人心的时刻。尤其是在每一次做反诈宣传工作时,年岁大一些的独居爷爷奶奶非常热情,他们会把自己舍不得吃的零食全部塞到我的手心里。面对他们的热情和认可,我很开心,但同时也百感交集。我希望老人们的儿女、子孙们都能常回家看看,也希望我们大学生能积极去关心身边的独居老人,将冬日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位老人心中。”马超如是说。

图片1.png


责任编辑:高振东 孙云龙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校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返家乡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