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思政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09 08:00:2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科研素养和工作能力,由浙江树人学院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与服务处、校团委主办的“我的青春在树人” 校首届辅导员节在杨汛桥校区拉开了序幕。113日,第51期思政工作论坛在杨汛桥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章清、副书记王军应邀出席了论坛,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党委学工部成员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党委学工部部长董弋芬主持。本次论坛分为二十大精神宣讲和教育部思政创新中心方向工作总结、省部级、市厅级课题负责人汇报交流两个阶段。

11.jpg

章清书记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思政工作本领”为主题,作了二十大精神宣讲。他从准确把握大会的主题;准确把握领导核心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准确把握未来五年的任务;准确把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准确把握教育的重要使命八个方面全面深入的梳理和解读了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并结合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就如何做好思政工作,提升工作本领向全体思政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善作知心人。做到知学生进退,学业上关心;知学生冷暖,生活上关爱;知学生苦乐,心理上关怀;知学生好恶,交流上关情。第二、甘当热心人。对工作热爱,这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对工作热诚,展现良好的工作状态。第三、能为引路人。要有眼力能想事;有能力能做事;有魅力能做成事。

11-21.jpg

本次论坛,王伟君、刘波永、冯伟、高秀苹、李萌、张勇财六位老师作为省部级、市厅课题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申报课题的经历,从选题的缘由、研究的内容、研究的意义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课题申报的过程,分享了课题申报的经验,梳理了课题申报的注意事项,并对大家今后如何更好的申报课题、开展研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WechatIMG742.jpeg

章清书记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体会,从选什么、为什么选、做什么、使用什么研究方法四个方面就如何更科学有效的开展课题申报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经验。他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好所带的200+学生资源,从工作对象出发,带着问题做工作,本着工作去思考,根据思考做研究,依据研究上水平。

王军副书记充分肯定了辅导员队伍今年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对六位老师的分享作了点评,他围绕怎么选题、用什么研究工具、怎么使用研究工具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他希望大家对焦“上升为理论,成长为导师”的目标,通过多学,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水平通过多看,善于发现学生工作中的问题通过精选,确定研究的领域和方向;通过多写,提升课题文本的写作水平他指出,工作、学习、研究三结合是辅导员必须具备的思想认识和行动意识,但做好200+育人的本职工作是所有发展的前提,他要求大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做好研究、抓深学习。

11-19.jpg

董弋芬部长就思政创新中心在“民办高校思政工作一体化育人体系建设研究”方向所开展的本年度工作作了汇报。她围绕中心的工作目标,从推进“智慧思政”实践研究,获批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训与研修基地,深化书院制建设和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试点,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五个方面对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并梳理了思政队伍在课题申报和论文发表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她还就名师有约平台以及首届辅导员文化节系列活动情况作了介绍,希望广大辅导员能够积极参与,通过辅导员文化节这个载体强化职业认同、提升工作能力、展示队伍风采。

11-2.jpg

本次论坛内容十分丰富,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解读和指导,又切合工作实际,为辅导员更好的开展研究,做好工作提供了指导,明确了方向,对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素养、水平、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陈安龙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思政工作本领。浙江树人学院“我的青春在树人”首届辅导员节系列活动火热开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