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服务

浙江大学:聚焦“引、助、聚、化” 创新打造“一站式”社区数智育人工作矩阵

发布时间:2023-01-01 15:43:00

浙江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数字技术激发“一站式”社区管理与学生培养创新活力,聚焦“引、助、聚、化”,推动社区思政工作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打造集“价值引领—成长助力—资源汇聚—风险化解”于一体的“一站式”社区数智育人工作矩阵,营造良好的校园数字生态,进一步完善精准思政工作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学生全面发展。

一、将价值塑造“引”向云端

面对学生“数字孪生”成长特点,着力破解传统教育空间壁垒,拓展线上思政场域,强化云端价值塑造功能,推进学生全面发展。

深化校内纪念场馆线上育人内涵。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等主题,依托混合现实技术(MR)、虚拟现实技术(AR)等载体,将学校党建馆、校史馆、图书馆、科技创新馆等搬上云端,在“一站式”社区主题教育中通过虚实融合的方式,切实提升主题教育成效。

锚定校内展览线上育人价值。充分挖掘“浙江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民族风情展”“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阶段成果展”等云上在线展厅的育人价值,推动以线上展览为切入、社区线下活动相结合的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切实加强以文化人,实现以文育人,推动五育并举。

组合新媒体平台线上育人力量。充分挖掘富有学科内涵的思政教育元素,整合42个学院(系)、学园师生微党课、思政微课、榜样人物事迹等线上学习资源入社区,将数字思政元素融入“一站式”社区学生日常生活,推动形成以专业特色为支撑、线上线下场景相融合的本科生思政教育院级培养方案。

智慧服~1

二、让行为数据“助”力成长

推进“三全育人”平台(ETA平台)建设,打造“智能决策支持中心”,深入挖掘2.6万余名本科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的行为数据,探索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覆盖一二三四课堂和德智体美劳五个发展维度的个人画像,日均查询访问量超3000人次,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助推学业帮扶。打通“学在浙大”过程性学习数据,基于平台学生签到、作业上交、线上测试等情况,刻画学生学业画像并推送至社区思政工作队伍,提供因人施策的精准帮扶和引导举措。

助力生活保障。推进学生事务数字化改革,完善学生资助对象认定、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生评价、评奖评优等线上工作流程,构建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实现100%“最多跑一次”、60%“一次不用跑”,部分业务达到“秒批秒审”;每年形成荣誉称号和奖学金2.5万余项,形成资助记录12万余条,勤工助学记录3.5万项,夯实服务育人宗旨;基于行为大数据,结合机器定量分析与社区辅导员定性反馈,扎实推进隐性伙食补助工作,3年累计帮扶学生6082人次,并有受助学生主动在社区论坛发帖表示感恩,传播正能量。

智慧服~2

三、将资源信息“聚”焦育人

以ETA平台为核心,深化校园社区信息化建设的资源汇聚效益,充分构建学生工作数字治理平台,提升“三全育人”成效。

聚拢队伍资源。厘清育人主体职责,构建基于7种用户角色和8项学生管理工作的校院两级管理角色体系,不断提升2.6万余名学生和2500余名学生工作者的用户体验,以信息化促进社区学生管理提质增效。

聚合过程数据。强化与学校数据中心的对接联动,实现课程数据、食堂消费数据、门禁数据、上网数据等大数据接入与分析,形成与每日健康打卡、校园通行码审核等疫情防控系统的数据联动共享,呈现学生德育品行、学习表现与行为习惯的内在联系,打造智慧学工,赋能精准思政。

聚焦育人主责。强化部门协同,整合学工、教务、招生、体艺、团委、宿管等六部门学生信息数据,合力构建数据生态,打造学生成长成才牵引体系,全面支撑学生评价改革方案落地实施,切实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智慧服~3

四、让智能网络“化”解风险

推进以数据为核心的数智育人工作,通过数据采集与智能分析,精确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突出思政工作的精准性和即时性,推动“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育人理念蔚然成风,营造春风化雨的育人环境。面对学生个人信息“双刃剑”,深入调研需求、研判风险,按照“最小必要”原则严控数据使用范围,指导辅导员从关心学生日常生活入手,保护学生个人隐私。基于校园大数据,开发学生智能预警系统,建立活动异常预警、夜出异常预警、夜归异常预警等预警功能,个性化设定每位学生预警阈值,实现学生预警信息分级上报,使用至今产生并妥善处理有效预警记录800余条,主动消除社区学生安全死角盲区,全方位化解学生安全风险点。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