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服务

智慧享联赋能,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23-01-01 15:42:05

长安大学提升信息化水平,着力打造“智慧社区”。构建以服务学生为中心的协同育人机制,围绕学生成长成才,打造集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精准定位、危机预警、服务保障为一体的智慧平台。通过“智、慧、享、联”为青春赋能,提升学生社区管理服务效能。

一、让服务“智”起来:智能生活权益服务

为给广大师生带来了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依托长安大学信息学院学科优势,针对迎新工作方式做进一步智能化研究,更新试运行“迎新咨询智能问答系统2.0版本”,实现24小时不间断回复关于迎新、校园生活等常见问题,高效、便捷地解答了学生和家长关注度高、咨询量大的迫切需求。

智能客服自助问答系统。在面向团学组织成员和新生广泛征集问题后,筛选扩充自助问答库。自开发上线测试以来,“长大信息小益”累计日消息量4023次、命中率92%。疑难问题可选择“转人工”服务,由专属客服在线解惑。“长大信息小益”会智能分析同学们提的问题,并将采集的数据形象化、直观化、具体化,以扩充小益专属题库。

1.1让服务“智”起来:智能生活精准服务

1.2让服务“智”起来:智能生活精准服务

二、让安全“慧”起来:智慧守护平安社区

为切实保障社区平安稳定,学生社区“双管齐下”,在制度上细化,在技术上深化, 通过平台建设实现问题在网格发现、事件在网格处置,最大程度上守护在校学生安全。

推进网格化管理平台建设,助力智慧网格。在制度方面,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为应对突发事件做足充分准备。依托每栋公寓楼作为具体的网格点,形成点、片、面相结合的多层次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完整配置学院学生公寓楼网格化管理,“园区—公寓楼—楼层—宿舍”两系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构建“园区长—楼长—楼层长—宿舍长”的信息通报体系,负责信息的采集、反馈,应急事件的处理以及社区文化建设,并定期反馈工作情况。

人脸识别智慧门禁系统把守“防控门”。在技术方面,依托公共监控及校园小程序实施重点人员关注追踪。所有学生宿舍楼均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实现实时监管、全程数据记录、出入异常预警,加强学生社区安全管理,保障学生安全,守护社区平安。

2.让安全“慧”起来:智慧守护平安社区

三、让双创“享”起来:智享科技助力双创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研发CHD 科创平台,精心打造学生创新创业的物理空间和项目载体,为学生发展提供平台。

智慧平台共享科技成果。CHD科创平台致力于科创资源共享与赛事项目交流的多学院合作互助平台。在这里,可以创建属于自己的简历和项目、查阅各类赛事活动、在线下载相关附件等,与其他同学共同交流进步。激发创新创业发展潜力。CHD 科创平台提供各科协内部的优质项目资料,平台涵盖各类科创赛事,并录入了相关比赛的详细信息,包括“‘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27项赛事。设立“人力”板块,可实现队友筛选、匹配、组队。

3.让双创“享”起来:智享科技助力双创。

四、让管理“联”起来:智联平台数据赋能

基于Web开发了一套轻量、高效、跨平台的统计系统,覆盖日常学生谈心谈话,疫情期间核酸信息收集统计,师生互动留言等常用功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突发疫情防控期间,为凝聚青春力量,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缓解学生焦虑,以信息学院为代表的各单位积极构建 “互联网+”思政平台,上线了师生互动留言板,通过留言窗口有效疏导情绪,教育引导同学同心抗疫、凝聚正能量。

数据赋能晓全程,精准对接来帮扶。深挖“我在校园”数据,发挥“数据治理、物联管控”作用,针对学生日常表现,进行分类管理,做到日常谈话有记录,学生成长可追溯,完善学生数据画像,客观记录学生成长信息。在Web系统后台可创建信息统计,访问链接可一步直达统计界面,班委还可一键呼叫未参与统计的同学、一键导出图片等,大大提高了数据统计工作的效率。

4.让管理“联”起来:智联平台数据赋能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