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服务

智慧服务,高效管理,技术赋能“一站式”智慧学生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01 15:41:07

为持续推进新疆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提升学生社区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新疆大学将“智慧社区”建设纳入到“智慧校园”建设之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积极推进学生工作管理平台“新疆大学学工”和“智慧公寓管理系统”建设,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加高效、便捷、舒适的服务,不断助力新疆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提质增效。

学生刷脸进出,后台实时记录数据

智“惠”平台,赋能服务提质增效。新疆大学充分整合多方资源,加快智慧社区建设。一是以“学生”为本,立足学生需求,不断完善学工系统。通过学工系统可以及时准确收集、分析、管理学生信息,掌握了解学生需求,提升服务学生效率,为学校相关部门科学化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目前学工系统已整合奖助评选、心理健康测评、医保管理、信息维护等23个模块,意见反馈、舆情收集、防疫信息维护、班级管理等62项服务功能,业务涵盖学生在校期间各项学习生活需求,实现一站通办,方便快捷,形成学生从进校到离校的全过程信息化服务链。二是以“数据”为基,着眼管理需求,打造智慧便捷公寓系统。目前公寓系统已实现线上办理入住、调宿、退宿以及报修等服务功能全覆盖,将学生宿舍服务从传统的线下人工服务模式转变为线上服务操作,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学生少跑路,有效解决学生“办业务来回跑,服务响应慢”的难题,大幅提升服务效率,为学生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

“学工系统”学生端操作界面

智“汇”安防,织密筑牢社区安全网。学校投入300余万元建设宿舍楼智能门禁系统120余台,利用AI技术实现智能设备和管理系统的深度协作,构建“人防”+“技防”联动机制,有效保障学生人身及财产安全。一是“人防”为主,落实网格化管理。优化学生社区管理格局,实行“学校-校区-片区-楼栋”四级管理机制,建立“网格化”学生社区管理模式;建立专门队伍,选聘25名经验丰富的辅导员担任社区辅导员,遴选50名推免辅导员担任社区辅导员助理,共同进驻学生宿舍楼一线开展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以宿舍楼为单位建立网格点,建立点、片、面相结合的多层次社区网格化管理格局。常态化落实学生社区安全巡更制度,值班员24小时值班,每日开展2次宿舍楼内定点打卡巡检工作,及时发现上报处理各项安全问题。学生社区专职安全员负责对责任区域实行日常定期安全检查登记、落实整改。二是“技防”为辅,打造智慧社区。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学生社区门禁系统和公寓管理系统后台数据互通互联,通过面部识别验证通行权限,强化学生进出管理,系统后台实时全程记录学生进出记录,改变传统刷卡或人工查寝的管理模式,提升工作效率。充分发挥数据治理作用,判断学生考勤状态,掌握学生归宿情况,清晰统计出晚归、未归、长期无记录、夜间外出等宿舍进出数据,实现对学生数据预警和监测,营造安全社区环境。多渠道建立学生舆情收集预警机制,设立专人负责多平台线上舆情收集和预警监测;线下依托学生社区辅导员一线工作优势,常态化深入学生宿舍倾听学生心声、收集学生舆情,加强教育引导,及时化解学生问题;畅通学生监督、意见反馈收集处理渠道,利用钉钉建立学生意见、投诉群,实现学生反馈件件有回应,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宿舍楼值班员每日定点巡更

社区辅导员使用公寓系统分析学生数据

智“绘”生活,助力生活便捷高效。升级学生社区全域生活服务项目,持续打造优质学生社区生活园区,实现学生多元化需求一站式满足。用电系统使用集智能化控制、管理、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控电管理平台,实现对学生宿舍用电实时管理,大功率智能断电检测,购电线上办理。洗衣设备全部实现学生足不出户在线下单、在线支付,定时提醒洗衣进程、搜索空闲洗衣机等服务。饮水设备目前已与校园卡数据联网,实现一卡通刷。每栋宿舍楼还设置自助服务区,提供自动售货机、微波炉、针线盒、电饭煲等日常生活用品,方便学生生活。广大学生在享受服务的同时,也培养了动手能力与生活自理能力。

每栋宿舍楼均设洗衣机房

学生通过手机应用就能实现多种便捷服务

新疆大学将继续扎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积极引进利用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现代化设施,不断完善智慧学生社区建设,持续提升学生社区服务的广度、深度和效度,做深做实服务育人工作。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