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服务

武汉东湖学院:构建“智慧学生社区”生态体系,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01 15:37:32

面向未来,育人为本。武汉东湖学院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三全育人”工作任务,以学生社区管理服务的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现代化为建设目标,积极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慧社区生态体系,为学生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智慧化学生社区环境,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校园网络基础建设,助力服务升级

学校通过强化校园网络基础建设,全面提升了网络主干带宽,实现了学生社区可靠、安全、有线无线一体化校园网络的高速互联;通过扩展服务器存储容量,全面提升了数据存储能力;通过优化网站群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全校网站的可靠性、安全性和稳定性;通过建立公共数据中心,实现了全校基础数据一数一源,有效保证了校内关键业务数据的一致性;通过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保障了校园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638DE2~1

物联网综合实训中心

4513D1~1

人工智能机器人体验中心

互动式~1

互动式移动通讯教学展示厅

二、打造共享数据信息平台,助力成长成才

 学校通过建设精品课程平台、数字图书馆云平台、“随身课堂”、智慧教室等,实现了教育教学资源的汇集、联通和共享。目前,学校建有6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打造基于微信、智慧树、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开发的“随身课堂”,同时利用数字图书馆云平台、移动图书馆平台,引进了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起点考试网、EBSCO等数据库资源,实现了学习资源“一键”调阅。此外,学校还建立基于信息化建设的9大实验实训中心以及4间高配置智慧教室、34间智慧黑板教室、140间多媒体教室,实现了所有实验室、教室的网络高速互联和数据互通,极大地优化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条件。

近几年,通过信息化建设助力,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2101个、省部级奖项2015个,申请专利并获受理328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54篇,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11项,涌现出一批“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长江学子”等优秀学子。毕业生就业率、用人单位满意率保持同类高校前列。

三、推进管理服务智网建设,助力管理增效

学校通过建设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优化升级了宿舍管理系统、学籍管理系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等,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极大提升管理服务实效。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数字迎新系统和学生缴费系统有效简化了新老生报到返校流程,实现了2.5万余名学生的网上注册缴费。社区门禁人脸识别系统和宿舍管理系统实现了学生防疫期间外出去向和各类动态数据的精准掌控。学籍管理系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一卡通系统、图书借阅管理系统,实现了无接触式的一网通办,极大提升了学生社区管理和服务科学化、信息化水平,有力保障了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校园的安全有序。

四、构建数据分析服务平台,助力精准育人

学校致力于思政教育全要素的数据整合,重点聚焦学生培养全过程,积极打造大数据精准分析平台,计划在建设期内开发完善学生状态监测与预警系统,大力整合优化现有数据资源,实现学生精准识别、精准画像、精准供给、精准追踪、精准评价的目标,为学校科学高效精准的管理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推进完善学生社区“三全育人”体系。

153F47~1

大数据产学研发中心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