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服务

智慧校园,打造线上精准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3-01-01 15:27:52

南开大学从2016年开始规划,建设自有知识产权的移动门户平台,利用移动门户建设智慧校园移动服务,连接校内资源,打造高校内部治理的智慧学习、智慧生活、智慧办公、智慧娱乐四大校园场景,构建学校与学生、教职工、校友、企业、媒体的生态链,为师生提供丰富多彩的实时、实用服务,打造线上精准服务平台,提升信息化服务效率和质量。

目前移动门户平台已经陆续为师生提供了6大类几十个应用和服务,涵盖了教学、生活、财务、图书、迎新、综合等多个方面。同时平台为流程平台、动环监控、财务、图书馆、设备处等多个第三方系统提供了消息推送服务的接口授权,为多个业务系统提供了手机扫码登录授权。目前应用平台的师生关注率已达90%以上,其中本科生关注率更是接近100%,平台的日常活跃度维持在75%左右。在此基础上利用文字消息和图文消息,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及时的通知和信息服务。目前南开大学移动门户已经成为本校覆盖率最广、信息通达最为准确及时的流量入口。学校也通过海量的平台使用数据获取大量一手的统计信息用于辅助决策。仅近期一年多时间,移动门户微应用平台服务共被使用约1400多万次。

一、建设特色应用,将精准服务全方位辐射智慧校园

平台通过自建以及与各业务系统数据对接开发了众多高频应用和特色服务,如:一卡通业务、网络业务、圈存、本科生信息、研究生信息、移动迎新、空闲教室查询、报修、班车、图书查询和借阅、资源分享、网络视频直播、问卷调查、学校品牌文化推广、校园地图、失物招领、教职工财务业务、讲座活动信息、报名、通知公告、虚拟一卡通及多身份切换服务等。平台设计着重针对移动设备的优势优化,仔细研究师生在教学生活中各方面的实际需求。

二、对接业务系统,让移动平台成为线上服务入口

学校拥有众多的业务系统,很多系统在建设之初就考虑到了移动服务的需求,通过移动门户平台统一对接入口,可以实现业务处理效率的最大化。平台通过与第三方系统对接可以实现免认证登录的办事大厅流程、电子信箱注册及登录、图书馆位置预约、体育场馆预约、超星数字图书馆、Mooc视频等服务。

三、连接智能设备,线上线下结合拓展移动服务边界

智慧校园移动服务不单是传统服务的延伸更是服务在空间、时间和内容上的拓展。通过手机﹣平台﹣智能设备之间的连接,可以将服务的边界扩展到传统信息服务难以涉及的领域。

门户平台通过与手机扫码和传感器以及物联网硬件结合实现精准可靠的工作签到管理、课堂签到管理和机房巡更管理服务。通过和一卡通二维码以及人脸识别系统的对接实现智能迎新服务,让新生只要看一看扫一扫即能完成繁琐的报到流程。同时也为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提供了随身的迎新数据统计和困难学生现场认定等工具,便于随时掌握状况及提供服务。平台在迎新完成后即自动生成统计报表,报表通过日志和图表从各个角度展示迎新数据,供管理部门分析,用于决策和改进服务。

四、提升智慧服务,为教学管理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持

平台通过和教学单位合作提供轻学习平台,使得学生可以利用碎片时间更广泛的参与到学习中,并通过题库小考核检验学习成效,充分将教育教学活动深入到学生身边。通过授权的消息推送服务为师生服务和各类业务系统监控提供支持,确保个性化通知的及时到达,确保业务系统故障能够得到及时处理。

平台通过收集和分析学生在校期间全生命周期的各类数据,为每个毕业生生成各自的毕业画像,使得毕业生在离校时对于自己在校生活能有一个全面的认知。同时管理部门通过对毕业画像的分析亦能对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服务的改进提供指导。

五、构筑线上渠道,提升校园安全和管理服务水平

平台通过和网络安全平台对接以及授权机制,为信息管理部门提供安全应急处理工具,安全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对网络进行及时和有效的控制,确保将网络危机处理的反应时间降到最低。

通过和管理部门合作,利用意见簿服务及时收集和反馈师生的诉求,为教育教学管理提供最及时有效的沟通渠道。向高校大数据分析平台提供海量用户使用数据,为学校的教学过程和管理分析提供可靠支持。

学校也通过海量的平台使用数据获取了大量一手的统计信息用于辅助决策。实现了智慧化校园建设,实现了信息化建设与学校管理、政务校务服务、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