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服务

打通最后一公里,“一站式” 社区让“师生少跑腿”

发布时间:2022-12-31 18:14:24

“过去办理离校手续要跑好几个部门盖几个章,现在只需线上填1张表、盖1个章,真方便!”华中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18级毕业生刘晨霄分享到,自学校推行“一站式服务”以来,学生日常需办理的诸多事项在师生服务中心5分钟内就能解决。

师生服务中心窗口办理

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统筹全校公共服务资源,努力构建一流的高校服务师生模式,加强学生“一站式”社区服务功能建设,充分利用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和现代化设施,建立网上办事大厅及线下师生服务中心,全时空开展智慧社区服务,让师生“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理念先行,服务“集成化”。学校以“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一站服务,网上优先;营造环境,优化流程”为指导思想,于2016年开始建设“一站式”师生服务中心。自建设以来,学校大力推行从分散式服务到集中式服务,从线下服务到线上线下一体服务,从单一的校内服务到“学校+社会”的综合服务的模式改革,推动多部门入驻中心联审,缩短办事流程和办理时限,极大的提高了各类学生事项的一次办结率。现有入驻单位25 家,开设服务窗口28 个,设立24 小时自助服务区,自助服务设备21 台,线上线下一体可办理各类事项逾777项。目前,中心已为师生群众办理各类事项逾80万件次,服务满意率近100%,牢固树立了为师生、为基层、为一线服务的鲜明导向,把“师生是否满意”作为重要评价标准。

师生服务中心自助办理区

技术助力,凸显“科技范”。依托学校信息化建设“十个一”工程,即全校一张网、基础一平台、网站一个群、数据一个库、集成一总线、上网一个号、信息一个站、消息一通道、校园一张卡、办事一张表,“一站式”社区师生服务中心很好地解决了平台重复建设、信息孤岛、数据不共享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加强业务协作,引进公安、铁通等4 个专网,实现基于身份识别的门禁、导览、取号、评价、办公和视听等14 套系统的集成,为师生服务提供了技术和服务层面的有力保障。建设了学生发展大数据智能平台,打通信息孤岛,把大数据分析与学生工作相结合,动态开展学情分析、资助育人和学业帮扶等,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靶向决策支持。

一站式社区自助打印区

特色鲜明,彰显“书香味”。在“一站式”社区师生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基础上,学校以“书香味”为重点,不断加强育人功能建设,为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习文化活动等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结合“一站式”社区建设,在学生社区引入了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科技文艺等专业力量,建立咨询室、学业多功能室、艺术排练厅等多功能室,实现思想引领、学业发展、安全教育、文化浸润、生活服务5大育人功能,构建了“全场域”、“全天候”、“全覆盖”育人模式,形成了较好的育人成效。

一站式社区艺术排练厅

2018年以来,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教育部官网等官方媒体多次报道学校“一站式”师生服务中心建设实践,全国多所高校负责人来学校参观调研“一站式”社区建设。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功能建设,精准对接学生成长需求,通过科技助力、管理协同、服务融合,做好三全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