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服务

深化评价体系改革,智慧赋能社区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30 22:07:22

当前,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落实三全育人政策要求,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对高校在开展好常规学生工作的同时,创新育人模式,不断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提出了新的要求。实施书院制教育改革,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成为中国高校教育改革、创新育人机制的一种积极探索和有效尝试,但随着学院制管理模式转向书院-学院协同的全新书院制管理模式,这种转变势必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应对教育管理模式的变革,优化育人环境,构建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为目标的学生发展平台,已成为现阶段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与推动教育改革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一、构建书院思政育人评价体系

在落地实践中,首先,学校需理清书院建制、做好人员匹配,梳理业务归属,运用大数据、5G等技术,全方位支撑高校构建教育管理体系,顺利开展奖惩助贷等系列学生管理工作。其次,以学生为中心,整合学校、院系、职能部门等方面资源和力量,下沉书院、宿舍等学生生活园区,着力打造学生与学生、老师与学生、领导与学生以及服务与学生在各种场景下的互动空间,包括网络育人、实践育人、教育教学空间、社交生活空间。如采用5G技术实时双向音视频互动,支持数据与内容的多媒体交互,以多样化方式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提升育人成效。最后,以书院、社区等多元育人空间为载体,基于丰富多彩的活动搭建学生感兴趣愿意参加的“一站式”学生发展平台,提高过程管理效率,直观呈现学生发展状态和发展趋势,依托积分培养体系,通过成绩单、能力证书等形式,形成可追溯的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体系及成果展示,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图片1

复旦大学书院制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围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出书院立德修身六大计划(思想引领计划、学术拓展计划、身心健康计划、文化涵养计划、创新实践计划、领袖人才计划),积极构建思政育人体系,突出育人项目的系统性和育人工作的计划性。在复旦大学本科生院的框架下,形成师生育人合力,引导师生围绕社区育人目标、楼寝文化建设、社区公共事务管理和书院项目建设,全年自主设计和开展各类品牌活动近200场;联合学校各部处和院系资源,共形成“六大计划”排程表近800项活动。

图片2

图片3

二、探索书院思政育人评价方法

2020年以来,复旦大学以书院制改革推动育人模式重构,以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 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发展平台,聚焦“全面发展的第二课堂、文化育人的生活园区、师生共享的公共空间、学生自我管理的教育平台”四大功能定位,立足学生的价值引领、人格养成和全面发展,不断提升平台的育人能级,将学校丰富的育人资源有效集聚和下沉到书院,将书院打造成师生学习、文化、生活共同体,为学生的终身发展与幸福生活奠定基础。

在这一理念基础上,复旦“智慧书院”小程序应运而生。小程序最终目标是建成书院学生综合素养评价系统,短期目标是做好三个“口”:书院宣传的便捷窗口、书院活动的统一入口、师生互动的良好接口。“智慧书院”小程序于2020年顺利完成系统建设和试点运行,于2021年进入功能优化和新增功能开发阶段,在2021级新生中进行全面试点的基础上,面向2022级新生全面启用。截止2022年9月6日,“智慧书院”小程序共发布798个活动,活动浏览量为43942人次;上线邯郸校区和枫林校区共92个公共空间信息开放借用,共计1591人次借用;累计67376人次、共9599人访问智慧书院小程序,18489名师生有积分记录。

图片4

该平台融教育、管理、服务为一体,解决了书院制下应对学校顺利开展常规学生工作和教育管理创新的问题,解决了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全面发展牵引不足、数据支撑缺乏的问题,解决平台用户黏性不足、师生互动较少、育人活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技术层面,学生发展平台与学校大数据集成平台打通,搭建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平台,通过统一活动入口,支持导师数据分析和呈现,收集学生学习生活、成长发展纪实数据并分析整理,实现过程记录、学生发展状态和趋势预警、智能推荐、科学评价等功能;建设遵循统一性、高可靠/高安全性、成熟性原则、个性化定制原则、可拓展性六大原则,充分考虑高等教育改革的必然性,学生数据融合学生发展平台,具备数据引擎、分析引擎、智能引擎、展示引擎四项能力,直观呈现学生发展态势和能力图谱。创新性方面,探索基于“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模式,完善书院育人体系。联动一、二课堂,构建育人资源汇聚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密切师生交流,实现全员参与。贯穿本科培养全过程,实现全过程管理。构建激励体系形成素养能力分析模型,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激发学生活动参与的积极性,通过积分体系给予浏览、组织、参与不同积分,支持兑换书院文创用品。对学生参与活动后的能力进行分析和及时反馈,形成可追溯的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体系,为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学校教育管理和“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成效提供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