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服务

打造“有温度”的智慧社区服务生态

发布时间:2022-12-30 22:06:30

为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智慧服务建设工作,东南大学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为依托,将社区智慧服务纳入网络育人体系工作重点,依托学科优势积极搭建“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通过提升社区服务时效、健全协同服务体系、优化精准服务质量,力求打造“有温度”的智慧社区。

一、以生为本,提升社区服务实效

1.学校系统谋划,打造数字应用平台

学校在校园服务“指尖化”基础上,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学生管理的“智慧化”。秉承“全面、开放、轻享”理念打造“东大信息化”校园移动服务平台,基于师生工作、学习、生活需求,开设日常必备、疫情防控、新生专栏、电子签章、学生管理、充值缴费、我的奖勤助贷、教学科研、信息资源、党团组织、后勤保卫、医疗健康等13大模块,合计60余项功能,100%覆盖全校师生。

01 信息化横版

东大信息化APP

2.学生自主开发,精准对接自我需求

学校充分发挥学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专业的学科优势,结合学生社区治理需要,成立以本科生为主要成员的学生智慧服务团队“信使计划”工作室,开展自我服务工作。其中“小猴”app 由“信使计划”工作室自主开发,充分挖掘社区学生现实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周活跃量达到 8000+,本科生覆盖率达 95%,累计用户 21000 余人。在老师指导下,学生自主开发的“东南学工”服务号精准对接辅导员与学生的掌上学工管理服务需求,使辅导员与学生的连接更为紧密;为加强网络思政对学生的浸润作用,“东南学工”服务号连续两年成为学校党史国情大型知识竞赛初赛的开展载体,2022年社区本科生覆盖率高达82%。

02 党史国情知识竞赛

东南学工服务号开展党史国情知识竞赛线上答题

二、双线联动,健全协同服务体系

1.强化资源整合,构建线上协同体系

除物理空间建设外,学校大力推动虚拟空间建设工作。建设线上“综合服务大厅”,精准梳理各职能部门服务内容,以122项服务功能打造优质服务平台。自2021年以来,学校多部门协同推进校内网络社区“虎踞龙盘”BBS建设工作,设立“学习广角”“心灵树洞”“生涯发展”等版块为主体的讨论区,以及以学校各党政机关版块为主体的意见反馈区,进行社区线上线下的高频联动。此外,talk to seu意见征集信箱、师生QQ 及微信群等交流互动平台,也协同为学生提供快捷便利的诉求通道,全面、准确、深度把握学生思想动态情况。

03虎据龙蟠社区

虎据龙蟠bbs

2.打通部门壁垒,整合线下服务资源

建立线下“一站式”服务大厅,打通部门壁垒,由13个职能部门日常安排专业工作人员驻场办公,实现“一体化”集成和“一站式”服务,取得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全面提升“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管理效能。此外,由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各职能部门、院系领导定期深入社区,常态化开展师生座谈,及时、精准掌握社区学生需求和思想动态,为线下服务资源整合提供制度保障。

04 线下“一站式”服务大厅

线下“一站式”服务大厅

三、科技赋能,优化精准服务质效

1.优化管理结构,实现智慧服务多向联通

建立全校基础数据库、数据交换平台等信息化支撑系统,打破各部门业务系统数据壁垒,解决用户信息分散、平台冗余割裂的问题,实现数据统一归集、交换、共享,让学生在屏幕上就能完成信息查询和业务办理。以用户视角梳理、优化学生事务流程,打通学生全域业务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做到“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科研竞赛等各项数据为依据,为每位学生建立个人档案,对学生学业、科研、实践、生活、评奖评优等方面进行精准记录,为社区育人工作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和数据支持,有效助力社区治理工作的高效开展。

2.强化依数治理,加速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

学校正在积极推进大数据管理分析平台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综合观测学生上网记录、校园消费、宿舍管理与学业成绩等多个维度信息,从网络、消费、门禁等各方面横向统筹,对学生群体进行精准画像,实时把握学生动态,形成智能预警机制。完善家庭经济困难生分析功能,可视化展示学生生源地、民族、学习、人均月消费、就业去向等多个维度信息,针对性制定资助政策。通过点对点交流,点至面覆盖,多维度观测,横向体系化管理,为社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