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北京理工大学:“五个抓牢”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3-11-28 10:13:52

近年来,北京理工大学不断推进“一站式”书院社区建设,通过抓牢顶层设计、协同联动、五育并举、服务下沉和文化沁润,为社区建设“添活力”“筑新局”,构建师生从游、共学共促的“三全育人”新格局。

一、抓顶层设计,构筑社区育人管理运行的“四梁八柱”

学校在成立书院开始,就重视书院社区建设在育人过程中的功能作用,坚持锚定方向与遵循规律相结合,对标学校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穿于书院社区“一站式”建设的全过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创新书院社区育人模式。

学校将“一站式”书院社区建设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大局,全面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围绕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着力在捋顺体制机制、解决堵点卡点、激发建设活力上取得突破,先后制定《北京理工大学“书院制”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北京理工大学“三全育人”导师制实施细则》《北京理工大学“一站式”书院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方案》等,加强社区育人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构筑社区三全育人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二、抓协同联动,运行社区育人全员全链条“六级联动”

为深化双院协同、管服协同、家校协同、内外协同,引领学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践行“一线规则”,持续推动校院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至书院社区。学校构建以“学校领导—职能部处—书院/学院—辅导员/学育导师—班团组织—学生”为框架的“六级联动”工作体系,聚合全员力量,形成全员全链条同向同行的育人合力。

成立学校“一站式”书院社区综合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校领导担任组长。此外,自“书院制”实施以来,学校就设置了学术、学育、德育、朋辈、通识、校外等六类“三全育人”导师。学术导师重在大师引领、学术领航;学育导师重在伴学成长、定制培养;德育导师重在思想引领、发展指导;朋辈导师重在同伴教育、榜样示范;通识导师重在通识培养、素质提升;校外导师重在资源协调、平台搭建。在育人实践的过程中,有的书院还增设了专业导师等。各书院在盘活六类导师资源的基础上充分挖掘书院社区的思政育人功能,开展了一系列品牌社区育人活动。例如,精工书院依托社区提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多元化场景,联合思政课教师、通识导师开展“精·沙龙”系列活动。作为第一课堂的补充、延伸和拓展,“精·沙龙”以铸造学生灵魂、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思维方式为导向,充分利用社区空间的有利条件,积极探索沙龙式研学交流。

六类导师

六类导师

三、抓五育并举,强化社区育人教育供给的“有效抓手”

基于“一书院一社区”的工作格局,依托“宽口径、厚基础、全导师、广载体”的北理工“书院制”育人模式,坚持抓牢“五育并举”有效抓手,致力于将各类教育元素汇集到书院社区,实现将思政优势、学科优势、科研优势、师资优势、平台优势等转化为育人优势,将教育的“给”转化为学生的“得”。例如,睿信书院向学生提出了“八自觉”“八杜绝”的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举办了“光盘行动”海报设计活动等;精工书院通过“兰室计划”“精工杂货铺”“劳动节打卡”等活动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之中;经管书院和明德书院依托甘棠社区开展论春天、奏春天、画春天、读春天系列绘画、音乐等美育活动;求是书院依托社区开展“院长直通车”“朋辈有约”等导学答疑活动;北京书院以“周周有活动、天天有锻炼”为目标,在社区积极开展各项体育活动;特立书院品牌活动——学术论坛,为书院学生提供聆听大师传道、交流科学研究、促进学科交叉、掌握学术规范、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

五育并举

五育并举

四、抓服务下沉,激发社区育人综合效能的“横纵延伸”

社区育人实践中,学校注重抓好服务下沉,激发育人效能提升。心理辅导方面,校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对接各个书院,及时将心理咨询服务下沉到社区。专业学院书记、院长、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在社区开展座谈、接待学生,面对面解决学生个案问题;辅导员进驻社区办公,体验社区环境,拉近师生距离,增进情感交流,切实做好学生服务工作。在关心关爱学生方面,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导师通过走访宿舍、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与学生谈心谈话、帮助学生就业、开展结对活动,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培养学生积极心态。在学业等困难帮扶方面,数学学院安排基础课教师入驻求是和北京书院社区开展“红树林”成长项目,人文学院入驻甘棠书院社区组织“问道人文”专业咨询日,书院党委依托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五困学生“精准脱困”活动。就业指导服务方面,“北院万里行”定期邀请企业进社区,开展企业人才需求、面试技巧、企业人才发展路径等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满足学生就业发展需要,建立企业与毕业生的对接路径。

社区活动

社区活动

五、抓文化沁润,促进社区育人空间与内涵“同向同行”

学校着力加强书院社区功能建设和特色品牌活动建设,力争将书院社区打造成交互性、共享式的成长空间,以抓文化沁润,促进社区育人空间与内涵“同向同行”。从2019年开始陆续在各书院社区建设6个功能性书院社区空间,共计6000余平米,涵盖了思想教育、学业辅导、文体活动、心理咨询、劳动实践等功能,学生月均使用万余人次。各书院深入挖掘学校延安精神和军工文化,以校园文化活动为基础,围绕书院育人理念和培养大类特色,凝练不同书院各具特色的书院文化精神内核,通过构建文化标识体系及其有形载体,建立学生与书院的情感纽带,增强学生对书院的归属感。各书院注重发挥“家文化”育人功能和浸润式教育功能,引导学生成为家文化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并在家文化环境中得到浸润和提升。同时,以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内核,厚植学生爱校荣校、爱党爱国情怀。特立书院将徐特立精神融入全过程育人,从入校环节刻画“特立印象”,到在校期间强化“特立烙印”,再到毕业前后加深“特立记忆”,学生在特立“家文化”中浸润、成长、成才。

社区空间

社区空间

责任编辑:蒋闰蕾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