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社区

推行“1+N”工作模式,打造平安社区

来源:厦门大学 发布时间:2022-12-28 20:29:49

厦门大学在稳固学生社区“三防”建设的基础上,采用“1+N”工作模式,以建立健全学生社区安全管理机制为主线,为各类育人力量深入社区开展工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构建高校心理育人精细化服务体系,筑牢社区学生心理健康防线,着力将学生社区打造为平安校园样板高地,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一、建立学生社区“1+N”安全管理联动机制,提升治理成效

学校以学生公寓学生工作办公室为中心,充分联动校内保卫、资产、后勤等职能部门,及校外政府、公安、消防等部门,建立健全“1+N”安全管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研判,为学生社区安全问题解惑、解难,提升师生的满意度与幸福感。2021年起,学校保卫部门、学工部门与属地及周边派出所建立四方联动机制,强化学生社区综合治理,提升应急反应能力。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加强学生社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定期开展会商研判,切实维护学生社区安全稳定。

(一)紧扣需求,解决学生社区难点问题

根据学生反馈的热点问题,校内各部门联合深入推进学生安全保障工作,全力解决例如学生社区热泵改造、自行车停车场建设和电动自行车调研等师生关注的难点问题,维护平安和谐社区环境。通过走楼、座谈、安全检查等形式与学生、学院辅导员了解楼栋学生的有关学习生活情况,细致排查安全隐患,提高师生安全感。

(二)抓实教育,提升学生社区防范能力

在重要节点,制定安全宣传工作方案,多层面、多场景围绕国家安全、反诈、消防、禁毒等重点内容,创新性开展包括安全知识科普宣传、云课堂、安全警示教育、网上安全知识答题、应急演练等形式的安全教育,通过案例分析、手法剖析、现场互动交流等手段,全力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同时,2022年度以来,共组织突发疫情处置专项演练2场次、校级消防疏散演练3场次,提高了学生实操水平和安全防范意识,强化了校园应急处置能力。

1 开展安全疏散演练

开展安全疏散演练

二、完善学生社区“1+N”多元力量协同机制,开拓育人格局

学校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生公寓学生工作办公室专项辅导员队伍基础上,推动校院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学生社区践行“一线规则”,完善“一站式”学生社区兼职辅导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组织等队伍建设,实施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学校实现人、责、岗有机结合,不断创新推动全员育人新格局。

(一)资源下沉,发挥兼职辅导员职能优势

为持续、深入地推进育人队伍进驻社区,选聘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机关党委、学工部、保卫部、资产处等机关干部担任兼职辅导员,进一步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坚持通过宿舍走访,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与诉求,密切做好学生社区内各类动态掌握,推动兼辅信息上墙,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兼职辅导员深入各园区,组建楼栋工作组,布置防疫物资,引导学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科学防控能力,有序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二)培育自觉,鼓励社区学生参与治理

按照“宿舍有舍长、每层有层长、楼栋有楼长”的原则,学校全力激发学生内驱力,通过发挥组织的优势和学生党员的力量,组建楼栋自管会、楼长、层长、舍长、安全委员队伍,组建了学生安全委员工作群、安全教育指导等工作群,把服务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通过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同时,通过参与每月安全卫生检查,实现学生在社区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有效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效果。

2 推动多元力量深入学生社区 (2)

推动多元力量深入学生社区

三、探索学生社区“1+N”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构筑心理安全防线

学校利用“一站式”学生社区熟悉性、亲近性、便利性的特点,将心理健康服务融入到学生的社区生活中,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心灵驿站”工作室,探索“1+N”学生社区健康教育工作机制,着力构建支持性的心理育人环境,多方位、全覆盖致力于为全校学生提供精细化、多样化、定制化的心理服务,从深从细从实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

(一)靠前引导,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构建起“学校一学院一班级一宿舍”四级网络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阵地延伸至学生宿舍。学校每年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了30多场心理特色活动,形式囊括了素拓、沙龙、讲座、团体辅导等,主题包括情绪管理、人际关系、学业压力等,直接参与学生1000余人。

3 “心灵驿站”工作室配有专业设备

“心灵驿站”工作室配有专业设备

(二)完善条件,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自助互动能力

学校根据“四级网络”心理工作机制,发起“星星之火”宿舍心理联络员培训及考核计划,提高学生对身边常见心理问题的了解、对心理危机情况的认识、对危机情况的预判和处理能力,提升学生朋辈间心理自助互动能力。推动各类便利可得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投入社区,精心规划布置三个校区、九个学生社区的“心灵驿站”工作室,根据入住社区的学生特点划分不同功能,配备心理减压系统、心理认知训练、智能情绪放松、沙盘、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测评自助仪等专业心理仪器,学生可自助预约使用仪器。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