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触摸黄河痕迹,品读黄河故事”社会实践服务队总结

发布时间:2022-08-28 18:19:04
“触摸黄河痕迹,品读黄河故事”社会实践服务队

团队成员李佳蔚、李文静、白一涵、徐宝杰、王晓茹、任亦菲、孙梦源

项目类别:生态环保类

实践时间: 7月1日——7月25日

2022年7月25日,明德书院三下乡“触摸黄河痕迹,品读黄河故事”社会实践服务队于线上展开会议,总结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收获与感悟。

这段时间,队伍走访了黄河文化公园、黄河大桥、黄河博物馆等六处实践地,通过实地考察、发放传单、社区演讲、手工创作等方式进行社会实践。实践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显著,对黄河治理70多年的光辉历程有了新的认识、新的理解、新的憧憬。



黄河博物馆

第一站,我们队伍一起去了坐落于郑州的黄河博物馆。在那里,我们在自己学习黄河知识的同时,也向其他游客进行了活动的宣传以及对黄河知识的大致讲解,我们得到了其他游客的大力支持,更加清楚地了解了过去条件的艰苦,也更加理解了党治理黄河的信心。





黄河文化公园

第二站,由于疫情原因,团队成员跟随王晓茹同学线上“云游”黄河文化公园。王晓茹同学进行实地学习,并向游客宣传讲解黄河故事及黄河几千年来所凝聚的黄河精神,收集素材后通过线上带领团队“云游览”、“云学习”。




黄河故道


第三站,实践队的脚步迈向黄河故道。上午,白一涵同学带领着一些中小学生进行了相关黄河文化知识的学习,为他们介绍了国家各任领导人对于黄河的重视,下午组织学生们开展有关黄河的手工创作。在创作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以及创造力,制作出了一个个充满爱意的手工品。最后,白一涵同学带领团队成员以线上的方式对商丘市黄河故道进行“云考察”和“云学习”,也使团队成员再次领略到了黄河的魅力。




南河渡黄河大桥以及黄河小浪温孟滩移民新村


第四站,我们跟随任亦菲同学线上云游了南河渡黄河大桥以及黄河小浪底温孟滩移民新村,任亦菲同学同温孟滩移民新村的村民们就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历史进行了探讨,了解了小浪底水利工程的建设历史以及其在治理黄河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传扬了黄河精神。




郑州公园道社区

第五站队伍来到郑州公园道社区。在那里,徐宝杰同学对附近的小学生进行了召集并就黄河人文历史文化开展了讲座。其后,在社区中发放宣传页对保护树木和治理泥沙的重要性进行了宣传,同时也特别提到了暑期的防溺水教育内容。在这之后,带领小朋友们开展主题为“我所希望的母亲河”的手工彩泥创作活动,生动有趣地了解黄河文化故事,并引导小朋友认识到保护树木,防止水土流失对我们的母亲河的深远意义。






荥阳段黄河流域

第六站,队伍来到了荥阳段黄河流域,进行了黄河流域的实地察看,耐心走访了当地村民,了解到前些天黄河水位突涨,进行了有效的防洪宣传,并向过往游客发放传单,讲述了黄河历史,宣传黄河的特殊性与复杂性,同时呼吁大家要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心得感悟


李佳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三下乡我们以亲身实践的形式获得了最真实的信息,从前期确定活动主题,制定计划、注意事项到实施活动,每一步实践经历都潜移默化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锻炼了我的能力,在我的成长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李文静

这个暑假,在校团委和院团委的号召下,我们有幸参与了本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游览黄河沿岸风景,感受到特立独行的黄河从历史深处走来,那磅礴的气势,有着排山倒海的力量,却又如母亲一般将中国环抱于心头。傲岸坚贞的风骨,坚持不懈的精神,早已铸成了华夏民族的心魄,成为了中华民族代代相袭的品格和精神。


徐宝杰

本次实践活动让我对黄河人文历史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体会,也从以前没有想过的角度来看待我们的母亲河,同时也增进了我们团队之间的关系。总的来说在这次活动中我收获颇丰。


任亦菲

在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中,我们围绕黄河的主题,对河南省多个地方进行实地考察,宣传黄河知识的同时,自己也学习到很多知识。在活动前期准备的时候,大家一直都积极参与进来,使团队能够将工作安排实实在在地落实下去。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触摸黄河痕迹,品读黄河故事”三下乡活动圆满完成。


孙梦源

对于这次实践活动,总的来说,我从里面学到了很多,不论是关于黄河本身,还是对于黄河治理的看法。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去了很多跟黄河有关的地方,我也深刻体会到了国家各任领导人对治理黄河的高度重视以及对黄河发自内心的亲近与热爱。


王晓茹

随着时间的推移本次实践活动接近了尾声。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了解黄河文化,聆听黄河故事,宣传黄河精神。在参观学习宣传的过程中,我们不仅深刻感悟到了黄河文化、河南精神的丰富内涵,更用实际行动贡献出属于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力量。讲好黄河故事,传播黄河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让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白一涵

经历了一段难忘的时光,多处黄河流域的绝美风光都印上了我们团队无形的足迹,我们变得更加热爱黄河,也或多或少的激发了其他人对于黄河的喜爱,我们通过力所能及的行动触摸黄河故事,致力于黄河文化的发扬和继承。此次活动虽然结束,但我们不会就此驻足,我们会以小我影响大我,用我们独特的方式表达对母亲河的崇敬和爱护。




虽然本次三下乡故事已经结束,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常驻。我们定不负新时代所赋予广大青年学子展拳脚、显神通的机会,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淬炼意志品格,勇担时代的担当使命,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END
文字来源:李文静
李佳蔚

孙梦源

审核老师:吕玉娟

苏妍羽



责任编辑:高苏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触摸黄河痕迹,品读黄河故事”社会实践服务队实践总结